途家2019春节出行趋势报告:厦门跃居热门目的地首位

春节是全家团聚的日子,也是家庭旅游出行的高峰期,在越来越多人抱怨“年味儿”越来越淡的同时,在旅途中、到异乡寻找“年味儿”也愈发流行。2019年途家春节出游订单预计比2018年春节期间增长了4倍左右,到南方过年已成春节游潮流,“反向过年”也被越来越多人接受。今年春节出游平均3.2天,2月4日至8日(除夕至正月初四)为出行高峰期。

2019年春节民宿入住预计增长4倍左右

据途家平台预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用户在途家平台预订订单数量相比去年同期预计将增长4倍左右。在消费升级的形势下,春节黄金周出游成为更多人的选择,过年方式越来越多样化。

从预订时间段来看,2月4日至8日(除夕至正月初四)为出游高峰期。可以看出,游客多选择在春节假期开始之前就 “错峰”出行。假期结束之后,出游人数则明显减少。

北雁南飞过春节和 “反向过年”成为新选项

如今过年回家不再是单选题,旅游去南方过年和“反向过年”成为家庭团聚新选项。

2019年春节期间,途家平台TOP10国内热门出行目的地依次为:厦门、三亚、北京、广州、成都、上海、重庆、北海、大理州、西安。不难发现,除北京和西安外,其余均为南方城市。春季南方气候温暖舒适,适合游玩,尤其是厦门和三亚这样气候适宜的海边城市,民宿房源丰富且发展比较完善,因此成为春节期间热门目的地。

据统计局历年数据,北上广一向是国内外来人口居住较多的城市,每逢春节外来人口返乡过年往往会造成北上广成为“空城”。由于返乡过年车票难求,或路途遥远导致假期多浪费在路上,因而最近一两年,接父母到自己工作城市过年的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接受。通过分析北上广的订单来源地,发现这三个城市来自本地订单的最多,而其他目的地城市的客源地则主要来自外地。

春节期间民宿间夜均价略有上浮

如今春节作为旅游黄金周,国内游客选择春节出游的热度只增不减。从近两年途家平台春节订单的间夜均价来看,相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2019年途家国内民宿房源春节期间价格上涨约20%。从出行目的地角度来看,国内城市三亚的房源价格为1573元,是热门目的城市中最高,其次为大理和广州。

春节出游平均3.2天,腊月廿八至正月初四为入住高峰

据途家春节预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游客平均出游3.2天,出游时间在1-2天的超过六成,出游时间为3-5天的为三分之一。由于春节法定假期仅有7天,即使选择年前拼假,游客的出游时间也多在5天以内。

三四线城市春节出游停留时间长

虽然一二线城市一直占据热门目的地排行TOP10,但是三四线城市在平均订单间夜上却占据优势。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平均订单间夜TOP10的城市均为三四线城市:定安、宝鸡、本溪、商洛、屯昌、周口、佳木斯、锡林郭勒、白城、乐东,定安的平均间夜有13天,锡林郭勒、白城、乐东的民宿平均间夜也有6天,是一二线城市平均间夜的2倍以上。途家运营负责人表示,“由于三四线城市民宿间夜价格相对较低,游客旅游时倾向于多玩几天,游客停留时间越长,对周边旅游产品需求越多,三四线城市的民宿发展空间在2019年十分值得期待。”

以往旅游过春节多是年轻人的选择,如今带着父母一起春节游的越来越多,民宿设施齐全、性价比高、又可多人入住,十分适合家庭出游。途家公关负责人表示,“在厦门、三亚这样的热门城市,已经出现房源售罄或房源紧的警示,尤其是多户型如别墅类型的民宿房源,热门房源还是要抢。”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