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空港智能化指挥管理系统 推进现代化空港和谐目标

(钟韵/ 采访报道)设备智能+业务智慧+精良管理,相当于智慧·效能空港。智慧·效能空港以空港城市化发展、城市可持续发展、服务核心需求为关注点,推进现代化空港运作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更绿色的和谐目标。

中国民航大学张积洪

设备智能+业务智慧+精良管理,才相当于智慧·效能空港。那么,智慧·效能空港指的是什么?中国民航大学张积洪介绍道,它是数字空港、信息空港、感知空港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它以空港城市化发展、城市可持续发展、服务核心需求为关注点,将先进信息技术与先进城市经营服务理念进行有效融合,对空港基础设施、基础环境、生产生活相关产业和设施进行多方位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实时处理与利用,构建以机场、航空公司、用户三大主体的交互、共享平台,为空港管理与运营提供更简捷、高效、灵活的决策支持与行动工具及为空港管理与服务提供更便捷、高效、灵活的创新应用与服务模式,从而推进现代化空港运作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更绿色的和谐目标。

在经济、智慧、生态、效能和运营五大定位的基础之上,时代还为其赋予了空港信息化新定位。在智慧·效能空港的业务目标当中,和谐、标准是基础,智慧是手段,运营和服务是目的;借着全面智能、全维契合、全景信息和全员参与,建立全能空港、全谐空港、全息空港和全员空港。

张积洪进一步介绍,智慧·效能空港之指挥管理系统业务目标是「感」不失灵、「传」不失真、「知」不失判,综合应用智能分析、事物特征识别、物联网、多源信息融合和辅助决策等智能技术,构建「感知灵敏、传输高效、判知精准、响应准确」的智慧·效能运作平台。智能化指挥管理系统有「1345」的顶层框架。这指的是智能化指挥管理顶层设计的一个顶层;扁平化、智能化、移动化原则三个核心;资源整合、双向互动、网络支撑、技术服务四个关键;以及运行保障、运行调度、应急处置、协同联动和指挥决策的业务五大支撑。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