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国际旅客首破3千万 创下访日人次新高纪录

Photo by Jezael Melgoza on Unsplash

(张广文/ 采访报道)记者从日本国家旅游局了解到,2018年入境日本的海外人士,在2018年12月18日,再次创新高,首度突破3000万人次,距离官方定下的2020年访日观光客4000万人次目标,又向前迈近了一步。

今年日本全国虽然历经豪雨、酷暑、台风、北海道强震等天然灾害,导致7-9月间访日人数一度下滑,但天灾未让观光客却步,之后又顺利恢复原本的热潮,入境人次到10月累计就达到2600万。日本官方曾在2013年时,立下一年吸引1000万旅日人次的目标,但在短短5年内,这项数字就成长到三倍。另一方面,访日观光客在日本消费金额也在持续成长。去年首度突破4兆日圆,为各地方带来相当大的经济效益。

不过,2020年要达成年度4000万人次目标,日本在增加航班及住宿设施方面,仍存在许多课题。在航班部分,只要低成本航空航班能在2019年及2020年以每年2成比率增加,就能让访日观光客在2020年达到4210万人次。只不过,航班能不能增加,跟航空公司有没有足够的正副机长有密切关系;再者,如果这些外国观光客都集中在羽田、成田及关西机场的话,这3个机场无法消化,所以如何利用都会区外的地方机场也很重要。而在住宿设施部分,同样也很吃紧,如果观光客持续增加,2020年时东京23区会缺少约3500间客房;就算是在札幌、名古屋及福冈等城市,合计也会不足约7000间客房。

就中国市场而言,中日关系回暖。 2017年实际中国游客数为735万人次。携程网《2018年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报告》显示,今年前9个月前往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次达644.5万,按年增长近16%。预计今年全年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将超过800万人次,将再创新高,在花费方面,预计赴日旅游各项消费总额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继续蝉联赴日旅游第一大客源国。

近年来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持续增长是因为日本签证发放条件放宽、国际航线扩充及邮轮停靠数量增加。 2018年1至8月通过携程签证平台办理的放个人赴日旅游单签证达数十万张,按年增长120.6%。另一方面,2018年1至10月份赴日跟团游人均预定花费为6516元、自由行人均预定花费为6789元。随着日本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政策将从2019年1月1日起进一步放宽,未来赴日本旅游中国游客数量还会继续增长。

特别的是,今年上半年赴日游客人均消费额减少3.5%,主要原因是中国游客「爆买」化妆品和医药的现象降温。目前赴日旅游深度体验游等持续走红,中国游客越来越来看重赴日游的品质与当地人文特色的体验。另外,从年龄来看,中国游客中80后、70后的出游者合计占48%,成为日本旅游的生力军。 80后占比29%,成为赴日旅游最大群体。 00后占比19%首次超越90后,「年轻化」特征越来越明显。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