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支敦士登宜中欧过境停留 旅游基础信息仍待普及

(钟韵/ 列支敦士登采访报道・摄影)作为欧洲第四小的国家、少数维持君主立宪制的「公国」,人口仅3.8万的列支敦士登鲜少进入人们视野,旅游市场也少有提及。尽管如此,近几年来在列支敦士登见到中国游客的行迹已越来越寻常;从洗手间、餐厅到景点,中文告示、介绍手册、中文语音讲解的覆盖也越来越广泛。

这个国家确实有许多特殊的资源,包装空间也非常灵活。就资源而言,首先,列支敦士登分成山区和山谷两个区块。在山区,有滑雪度假区、许多家庭式旅馆及标准化酒店、村庄博物馆等,还有令人窒息的美景。在山谷,除了市中心的议会厅、国际级艺术馆、博物馆和酒庄,同样也能在各个村庄找到极富看点的小型博物馆,或是利用磨坊作为活动空间等。

最令人心仪的是,从山峰的滑雪胜地开车到市中心,或是从市中心开车到最南端的村庄,都仅需半小时以内;农场和花园间夹在摩登建筑之间,牛、羊、鸡、树和农作物自然地与人们一同过着现代生活;教堂和城堡立于阿尔卑斯山前,为景观立下古典、静谧的基调。其次,作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列支敦士登市中心不乏高端购物选择。许多中国游客都来到首都瓦杜兹(Vaduz)购买手表。再次,如果聚焦于冬季旅游,「小」正是列支敦士登的一大优势。一方面,交通非常便捷,另一方面,由于全国只有一个滑雪度假区,因此非常适合注重安全系数的家庭游客;该度假区有专门为小孩开设的滑雪空间,如果孩子走失或需要帮忙,热情的当地人会立即伸出援手。相比于阿尔卑斯一带其他国家的滑雪度假区,列支敦士登的度假区景观和设备都毫不落后,但从不拥挤,极富性价比。

就包装而言,从形象角度,实地存在且在全民心中占有一席之地的王子、公主以及古老的城堡和民居,都让列支敦士登充满梦幻气息,是名副其实的童话之国。从交通角度,核心位置意味客人无论是从瑞士、奥地利、德国或意大利而来,抑或往这些国家而去,过境列支敦士登都是合理的安排。

当地的旅游业者指出,近年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的自驾游客、独立小包团越来越常见,这勾发了当地旅游产业对于进一步开发亚洲市场的兴趣,旅游局携旅游业者也积极参加中国的旅游展会。但是,认知度低是他们自认的劣势。

有来自新加坡的旅行社业者表示,随着自由行游客对目的地独特性越来越有追求,列支敦士登的热度也逐渐上升。不过,向市场普及列支敦士登的交通、住宿等消除客人疑虑的信息,旅游局还需加把劲。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