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场信息化建设待加强 智慧机场须逐渐推进与完善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中国作为民航大国,机场信息化建设仍存在问题。不过随着中国机场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且规模不断扩大,「智慧机场」作为趋势也会持续发展,最终达到机场安全高效、降低成本、顺畅便捷、贴心愉悦的目标。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慧机场专业组徐军库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慧机场专业组徐军库介绍道,据民航局发布《2017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民航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截至2017年底,中国共有颁证运输机场229座(美国近500座)。但是中国机场信息化建设仍存在问题。比如,信息封闭和信息垄断现象依然存在、信息资源未能充分利用;信息化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信息化建设重生产,轻管理、服务和决策等;信息安全机制不健全;信息文化普及不够,高端信息人才缺乏;信息产品国产化比率不高,自主创新研发能力不足。

不过随着未来20年中国机场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且规模不断扩大,「智慧机场」作为趋势也会持续发展。他指出,在完善的智慧机场,旅客的感受是从地毯式的信息轰炸转变成个性化的信息推送服务及便捷的自助服务;工作人员的感受是从分散的信息源转变成个性的信息子集获取、灵活的工作模式;航空公司可以从电话、传真、报文等多方式信息传送转变成航班保障、旅客服务等信息统一实时交换与监控;而管理人员则可从孤立零散的数据报告转而获取全面的经营状况,以辅助其战略决策;至于政府则可从定期被动地收集提交报告转而自动、及时和准确地获取机场运行各类监管信息和统计数据。

无论数字机场或智慧机场,本质上都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信息系统,须逐渐推进与完善。首先,应规划和设计系统。其次,要建立业务模型。 第三,须完备基础设施条件,包括集成与管控、关联单位的协同链、安全保障并选择适宜的规范标准+有生命力的应用开发平台+专业素质高的技术合作伙伴。他表示,智慧机场应基于空间数据基础平台+统一时空的信息平台+旅客个性化服务平台来实现,最终达到安全高效、降低成本、顺畅便捷、贴心愉悦的目标。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