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度假小镇的运营 如何实现三个转换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滑雪度假区普遍的短板是夏季客流难和冬季抗衡。为使度假区客流不断,位于河北张家口的太舞滑雪小镇开业运营三年来从「三个转换」下手,实现了度假区到客量的稳健增长。

太舞滑雪小镇市场中心总经理聂宁宁

太舞滑雪小镇市场中心总经理聂宁宁介绍,太舞滑雪小镇经过3年发展,有了长足的变化,冬、夏季市场皆强劲发展。作为其冬季核心活动主场,河北张家口崇礼县七个雪场之一的太舞滑雪场总占地面积400公顷,规划雪道约200条,总长度达138公里。目前其一期开发建设31条雪道,初、中、高级雪道比例是3:4:3,并拥有国内目前最大的独立的初学者区,保证中国目前占比较大的滑雪初学者的安全和舒适。

应提到的是,除了拥有丰富的冬季户外运动资源,自820年前的金代开始,崇礼就是皇家夏季避暑胜地。如今,太舞小镇希望将此避暑胜地的概念进一步推广出去。2018年6月底,太舞新增了大型体育比赛、训练场地,包括2块FIFA认证足球场、1块垒球场、6块网球场和3块篮球场,为比赛和团体活动提供了场地基础。为保持小镇客流不断,其冬、夏季都周周有活动。如2017/2018雪季,其活动类型包括娱雪类活动、大众赛事、青少年比赛、训练营、公园类活动、节庆活动,同时接待各型训练队和深度合作俱乐部,并举办国际赛事及引入音乐节;2018夏季活动类型则包括山地越野跑、山地狂欢节、世界杯之旅、电竞游戏、艺术工坊、足球赛、网球赛等,并举办设计绘画、音乐、电影、雕塑、纪录片、摄影六大板块的太舞山地艺术季,及举办中国中学生暑期足球协会杯赛事。其四季运营已初见成效,冬季到客量每年增长50%,夏季也成指数倍上涨。

聂宁宁说道,开业运营三年来,太舞一方面向国外优秀的雪场和度假区学习,同时无时无刻不考虑夏季、周末和平日怎么做,故于三个方面做了很细的思考。第一是冬、夏的转换,也就是核心产品的转换。她解释,冬季滑雪具有黏性,但是面对夏季,就需要挖掘新的需求。因此太舞深度了解了崇礼避暑历史和相关资源,设置了越野公园、卡丁车场、Luge场地等及以家庭为核心的户外活动,从而以有特色、多样的运动项目满足全家避暑度假需求,并自去年夏季推出了宣传口号「18度的盛夏」。

二是平日与周末的转换,也就是客群的转换。其举措包括加强冬令营和夏令营等营地教育、承接校长大会等会议活动和公司企业等的团建类活动,以及引入南方客群。第三是白天与夜晚的转换,其实也就是关注运动需求转向文娱需求。为此,太舞建设了KTV、SPA、主题酒吧多样的商业娱乐设施,以及增加小剧场演出、交响乐、爵士乐、音乐剧等多元化的文化演出,从而除了从吃住行游购娱和运动方面满足客人需求,也让客人和小镇有更深层次的精神互动。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