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支联动实现机场发展突破

Photo by Josue Isai Ramos Figueroa on Unsplash

(钟韵/ 采访报道)机场做中转需投入大量资金、人力和物力。但通过跨航司中转助力干支联动战略的实施,机场可从中得到明显的效益。

跨航司中转助力干支联动战略的实施,如何为机场带来发展效益?内蒙古机场集团呼和浩特分公司总经理郭涌介绍道,内蒙古机场集团目前管理着内蒙17个民营运输机场及多个通勤和通用机场;其中呼和浩特机场是区域性枢纽机场,其余均为支线机场和通勤、通用机场。去年,全集团吞吐量接近2000万,呼伦贝尔和包头两个机场吞吐量达到200万。在呼和浩特枢纽建设的过程中,内蒙古机场集团重点推动了省会通的工作,在十二五初期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客源不足及航线对政府资金的依赖问题却逐渐凸显。于是,内蒙古机场集团决定向「首府中转」定位发展,十三五后把干支联动定为新的发展战略,并进一步围绕航线网络完善、中转产品开发、中转保障提升三个核心开展工作。

在航线网络方面,其首先巩固和确保支线、快线模式的稳定发展,同时进一步下大力气打造干线网络;其次是引进过夜运力,实现航班的早、中、晚分布;再次是优化航班结构;最后是逐步构建出中午和傍晚两个航班波。

在中转产品方面,内蒙古机场集团积极协助天津航空、华厦航空跟基地航空公司推进联程产品的开发,并将机场与航空公司的服务和产品进行有机结合,从而为旅客大幅节省票价、提高机票销量。此外,集团也在2017年开发了包括异地值机系统和中转服务系统两个模块的通程值机系统,促成其支线机场通程值机的办理率由2013年的30%上升到了93%。在做干支中转的同时,通过呼和浩特中转至西北和西南也成了新的发展趋势,这是集团做干支中转的时候没有想到的,故其重新提出了京沪飞的品牌策略;该策略对呼和浩特机场的航空性收入和非航的收入带来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郭涌说道,集团每年为中转投入大约1000万左右,但是,今年其中转人数接近130万,按照每位旅客55块钱的收益情况,投入产出比基本在1:5.5-1:6。所以,他表示,机场做中转是既有经济效益更有社会效益的好营生。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