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公司助供应链运转更顺畅 信用观不普及是挑战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着眼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有国际支付公司进入市场积极探索合作机遇,以特殊方案助力旅游产业供应俩运转更顺畅、买卖双方交易更有效率。不过中国市场特殊的环境和运作方式却使其发展并不容易。

Wex亚洲总监高里查(Richard Cogswell)

Wex亚洲总监高里查(Richard Cogswell)介绍,在旅游产业中,帐期是抑制供应链顺畅运转的主要挑战之一,而专为旅游产业链提供支付科技的美国公司Wex即专注于提供助力旅游产业中合作双方资金流动更顺畅的解决方案。

他解释,这种支付科技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案主要的区别在于B2B与B2C的差异:若为个人消费者,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无疑方便,但Wex做的是帮OTA和传统旅行社向酒店等供应商直接付款,让供应商较传统模式更快拿到款项,从而推使供应链运转更顺畅。他进一步介绍,目前市场上做同类产品的企业并不多,仅花旗银行、大华银行可以说是同领域里的竞争者,不过作为约二十年前开创此科技的先行者,Wex不仅向几家同类型公司提供科技架构,同时也是全球领先的虚拟信用卡发行商。高里查说道,从政府到物流,任何交易量大且供应商众多的领域,Wex都可以介入并使支付流程精简化,使交易更有效率。不过考量到旅游产业的交易数量、规模以及买卖双方交易时所面对的挑战,他指出,「旅游」对于这样的支付科技公司可以说是最完美的生存环境。

但是发展中国市场并不容易。他说道,作为在亚洲各地都有业务的公司,Wex尤为看中拥有世界第一大出境市场的中国,希望与中国的OTA、传统旅行社等业务范围涉及全球的旅游企业。然而由于这种产品较为新颖且采用信用模式,而亚太地区包括中国市场在内对于信用的商业运用还不熟悉,因此Wex在接触客户时需要先了解信用在对方公司业务中的使用情况,还必须看对方的财务文件,毕竟作为一家美国公司,其所能提供的产品方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用」。这对大型OTA虽不成问题,但对于现金充裕可资产负债表并不漂亮的传统旅行社来说就有挑战需克服了。除此之外,国际行用卡在中国酒店的普及率较低、市场对虚拟信用卡的了解还不深等等,也都是这种支付科技当前在中国市场发展所面临的难点。不过,高里查指出,中国市场虽从很多方面有其独特的运作方式,但科技的开发和整合等都走在世界前锋,市场有不可否认的巨大潜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