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海再成世界焦点《2018上海旅游大数据报告》发布

图片提供/ 阿提哈德航空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上海再次成为了世界的焦点。大数据报告显示,上海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旅游的一个中心。

进博会助力 上海成为中国的旅游中心城市

上海不仅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同时也拥有十分丰富的旅游观光资源。

上海旅游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共接待国际旅游入境者873.0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2%;全年接待国内旅游者31845.27万人次,增长7.5%。

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的大数据也显示,上海是全国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之一,2018年预订自由行、跟团游、定制游等度假产品,来上海的旅游人次同比2017年增长55%。

记者从携程了解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开幕当天通过携程预订度假产品,前往上海旅游的人数出现明显峰值,同比上升了87%。

来上海,玩什么?怎么玩?旅游者喜好有什么变化?携程对平台数百万级跟团游、自由行、门票玩乐等度假产品大数据进行分析,并结合全国7000多家携程旗下门店报名的情况,发布《2018上海旅游度假大数据报告》,揭秘来沪游客的消费习惯。

年轻人、家庭最爱游上海:00后超越90后 亲子游占比达46%

什么年龄段的人最爱来上海旅游?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产品数据显示,80后以27%的占比位列第一,充满青春活力的上海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正与日俱增。00后异军突起,以23%的占比超越90后的17%,比90后高出6个百分点。

由于其丰富的亲子旅游资源,上海成为多数父母心中的第一选择,特别是上海迪士尼落成之后,上海成为了国内亲子游第一站。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产品数据显示,亲子游占比高达46%,同事朋友占比达20%,情侣占比16%,独自一人占比10%。8%带爸妈旅游。

上海旅游出行地图:二三线城市出行热情暴增

哪些城市的赴上海旅游的游客最多?携程数据显示,北京、杭州、南京、苏州、成都、天津、重庆、广州、武汉、深圳、昆明、郑州、西安、沈阳、太原、青岛、济南、长沙、贵阳和厦门位列前20大客源地城市。

哪些城市出游人次增长最快?携程数据显示,郑州、贵阳、南宁、昆明、重庆、长沙、合肥、泉州、无锡、苏州位列十大“黑马”出发城市。郑州增长最高,达337%。

上海魅力凸显:消费增长了12%,停留时间变长

去上海会花多少钱?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2018年上海旅游单次平均消费为2171元,相较2017年增长了12%,前往上海的游客消费意愿明显增强。而哪些城市上海旅游的平均消费最高?从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产品的人均花费看,“人均旅游费用前十出发城市”分别是拉萨、乌鲁木齐、深圳、长春、哈尔滨、呼和浩特、广州、昆明、成都、北京,这些城市的人均消费主要在2000元到3800元之间。

前往上海的单次旅游消费增长,源于上海的的本身的魅力提高,旅游资源不断丰富,这也导致游客在上海的停留时间变长,60%的游客会选择4天以上的行程,相较于2017年提高了6%。

上海丰富旅游资源:景区组合玩出新花样

上海作为一座东西方文化相互交融的城市,昔日的老洋房与当下的摩天大厦交相辉映,天南海北的客人不仅能够在这里体会到历史的厚重,也能够进行最时尚的体验。根据携程门票平台数据,上海景区人气排名前十分别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东方明珠、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海洋水族馆、上海欢乐谷、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上海科技馆、豫园和上海长风海洋世界。

通过对景区的组合游玩,进行亲子游、情侣游、爸妈游都非常贴切,根据携程跟团游数据,游玩上海人气最高的五条路线分别是:登东方明珠塔+悬空廊+陈列馆+城隍庙商圈+外滩+中华艺术宫、迪士尼度假区亲子酒店+嗨翻迪士尼、东方明珠+浦江游轮+外滩风情、登上海东方明珠+游览上海科技馆+玩转上海迪士尼乐园、 悠游水乡周庄+赏上海外滩夜景+逛城隍庙商圈。

来沪旅游主旋律:品质升级和深度体验

近年来,旅游产品日渐丰富,游客对于出行的品质要求日益提高,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61%的游客选择五钻产品,30%选择四钻产品,四、五钻产品占比高达91%,表明来沪游客十分看重出行的舒适度和旅途的满意度。

以北京出发的“上海4日3晚半自助游(5钻)”产品为例,高铁进出上海,连住3晚上海品牌5星酒店,畅游东方明珠、城隍庙、中华艺术宫等景点景区,参考起订价格为2225元。

上海旅游新方式:定制游、当地向导和私家团成网红

同时,游客也更加关注如何满足自身的个性化需求,定制游、当地向导和私家团都成为来沪游客追捧的“网红”产品。

携程定制游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定制游来沪出游人次同比增长888%,游客更愿意通过定制游来主导旅游行程的设计,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定制行程。

当地向导服务已经成为前往上海的自由行客人探索城市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境外客人游览上海的必备途径,2018年相较于去年外语向导订单增长51%。以上海英语向导翟丽娟为例,英语翻译学硕士,是大学的一名的英语老师,在2018年借助携程向导平台服务了超过200位外国游客。

另外“不和陌生人拼团”的私家团产品在上海游客中大放异彩,根据携程私家团数据显示,2018年预定上海私家团的游客数量增长261%。

以北京出发的“上海迪士尼(Disney)+乌镇+西塘4日3晚私家团(5钻)”产品为例,1单1团,私享专车专导,纯玩无购物,起订价格在5278元。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