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市场历经黄金十年 应理性看待转折、促进产业升级

(刘霈芯/ 采访报道・摄影)中国邮轮度过了黄金十年的发展期,即使目前国内邮轮文化尚未如欧美地区普及,依靠强力的市场需求和行政推动,在各大邮轮公司竞相购买市场预期纷纷进场的支持下,中国邮轮市场同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相伴,可谓是走过了辉煌的十年。

今年中国邮轮经济的关键时期,对走过十年如何评估,如何看待现在的转折挑战?

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吴文学先生

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吴文学先生表示,仅仅10年时间,邮轮出入境数量由1万多发展到239万人次,年平均增长40-50%,最高年份增长87%,境外邮轮纷至沓来,从无到有,最高峰的时候我们达到18艘,邮轮港口达到11个,邮轮旅行社由十几家达到了800多家,10年市场经验让邮轮产业应该理性认识当下的转折和调整期。

去年中国邮轮市场在各个方面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出现了同比例的下降,中国市场在混沌的状态下走过了高速发展的十年,出现转折应该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他进一步指出以下三点目前邮轮产业发展中的问题:

第一,韩国萨德事件把中韩关系推向冰点,把稳定的邮轮航路打破,中日关系的起起伏伏又使成熟的线路雪上加霜,香港、越南停靠缺失配置,缺少吸引力,航线是邮轮市场的核心资源,是邮轮相关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这种不可抗力的原因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第二,市场主体无序,由于邮轮文化的缺失,导致我们一直在沿用旅游业的经营模式、管理方式,在市场状况好,各方面不亏的情况下相互包容,错位磨合,比肩竞争,分享发展红利的同时也在分摊无序的成本,在“出大力,赚小钱”中推动着邮轮业的发展。乘坐邮轮的游客把价格作为首选,把邮轮当时邮船而非目的地。

邮轮公司求生存竞争客源被动性接受了市场的模式,被包船包价拖着走,旅行社恶性竞争,经营方式违反邮轮规范,母港经营服务参差不齐,相关部门协调不够一致,缺少同邮轮公司共担风险的机制,对于处在发展初始阶段的中国邮轮业,市场主体还缺少培育的准备,抗风险的准备预期过高。

第三,邮轮业在政府政策准备不足的情况下,绝大部分缺少对政策的统一研究,缺少对整体环境的营造,长时间缺少整体和区域的产业政策的出台,缺少协调会商制度,缺少反映集中问题牵头解决的机制,邮轮公司自营体系建立问题,经停港地缔结模式问题、多点挂靠问题,邮轮母港和邮轮公司合作方式等重大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和解决。

对此,吴文学先生表示,我们要重新审视市场预期,现在出现的情况是正常的情况,是在发展转折调整当中的情况,是在高速发展向品质发展、向优质发展出现的这些新的情况,部分邮轮公司的邮轮退出中国市场我们也应该表示理解,政府和相关部门有责任去做好调控,但是对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邮轮文化的普及,需要正确的协调和一致。

他接着表示,未来,邮轮公司要加强合作,开辟长线和新线,各大邮轮公司是中国市场的宝贵财富,彼此之间是合作竞争关系,合作是前提,竞争是商业之道。特别是在中国邮轮市场发展过快,还不完全成熟,大家之间的相互协调和协同对于确立邮轮运营规范十分重要,让强加给邮轮的旅行社模式能够尽快的得到解决,航线问题正在走向好转,但是从长远看,中国的邮轮吊死在日本、韩国的母港是不行的,邮轮公司应该发挥海外优势,开辟新航线和长线,让中国的邮轮走得更远。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