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旅游设施大升级 一带一路推动市场稳健发展

提供/MTM

(钟韵/採访报道)近年来,缅甸的旅游基础建设迅猛发展,不断推陈出新,使得旅游业成为其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而在欧美游客锐减的同时,中国市场便成为缅甸积极开发的重点目标,如何提升服务、有效营销,将是未来成功的关键。

自2010年11月大选后缅甸开始进行改革开放并全国对外开放以来,该国的基础设施大大升级:新的道路、全新的国际机场、更多购物中心、良好的电信网路与快速和廉价的移动互联网,都为其旅游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此之上,专业导游、豪华5星级酒店、提供全球佳餚(包括颇受中餐影响的缅甸传统菜肴及日本、泰国和西餐等料理样式)的优秀餐馆也有了巨大的增长。

也因此,缅甸旅游业在过去5-6年中取得了巨大的飞跃。来自斯堪的纳维亚、瑞士、英国和美国等地的游客人数激增,缅甸产品在欧美非常畅销。

当然,缅甸具备独特旅游资源为该国旅游业成为全国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的主要原因。SM Tours & Transport Co. Maung Maung Swe介绍,作为南洋大陆最大的国家,缅甸拥有超过5,000万公民的国内市场,通过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港口,也可直接进入中国、印度、东盟市场和其他国际市场。近年来,缅甸国内许多隐藏着珍贵旅游资源的目的地,正带动国际游客人数不断增加。

2012年,到访缅甸的旅游人数首次超过100万人次。2013年,通过空中和陆上交通到访缅甸的游客访问量超过240万;2014年超过300万。2015年政权更迭后,缅甸见证了旅游人数的高峰,达到460万游客;2017年其迎来了344万名游客(较2016年的290万游客同比上升18%),但仍较2015年为少。
一些边境问题导致欧美游客锐减是缅甸在近两年旅游业下滑的主要原因,这也使得中国市场获得了高度的重视。无论如何,缅甸旅游业的发展都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前景非常乐观。

中国为第二客源市场

Myanmar Tourism Marketing (MTM)主席 May Myat Mon Win(提供/May Myat Mon Win)

缅甸于2014年接待了125,609名中国游客,2015年接待了147,977名中国游客;2016年的180,000名游客使得中国成为仅次于泰国、高于日本的缅甸第二大国际客源市场。在中国保持住第二大客源市场地位的2017年,缅甸旅游营销机构Myanmar Tourism Marketing (MTM)主席 May Myat Mon Win介绍,约15万名中国游客落地仰光国际机场;今年截至4月30日,中国游客人数已同比增长31%。很明显地,中国市场已经开始流向缅甸这个新兴目的地。

在2017年于仰光举行的首届中国-缅甸旅游营销会议中,缅甸酒店旅游部和当地及中国的旅游协会共同探讨了未来的旅游营销计划。结合既有直飞航班的基础,MTM预期中国市场扩大的趋势在未来几年会持续成长。

May Myat Mon Win表示,随着缅甸基础设施和服务迅速提高,其每年接待超过30万中国游客现已不成问题。

就游客形态来说,Maung Maung Swe表示,出于对性价比以及避开文化和语言差异障碍的考量,多数中国游客倾向随旅游团到访买缅甸,并喜欢串联国内多个目的地的连线游;游客们对导游的专业度及导游对本地文化和历史的瞭解,有较高的预期。

推荐景点和资源

无论旅行团或自由行游客,最受欢迎的缅甸国内目的地都包括有雪德宫大金塔、乔多吉白玉佛寺、白象园、传统开放市场「翁山市场」、曹太极卧佛寺等景点的仰光;有曼德勒皇宫、古斗陀佛塔、吴本柚木桥等景点并可于百年柚木乌本 桥欣赏世界十大最美日落的「多宝之城」曼德勒;保留了2,217座近千年历史的佛塔的古都蒲甘;散落着一千多个茵莱人村落并拥有泡多屋佛塔、水上农庄、水上集市且可参观罕见独特划船方式「单脚划船」的水乡泽国茵莱湖景区;以及拥有清澈海水和纯淨白沙的沿岸海滩。

在涉及这些景区的常规线路之外,MTM也鼓励中国的旅行社业者和旅游者向更多尚不热门的地区探索,比如可在深山密林裡接触「长颈族」的垒固、有石灰岩山脉和古老文化的孟邦和克伦邦、聚居着27个民族的单邦等。

接待能力持续发展

除了已开业运营一段时间的仰光泛太平洋酒店、仰光美利亚酒店、仰光司雷香格里拉大酒店等,更多国际品牌酒店也正以惊人的速度在缅甸各地(包括仰光、曼德勒、茵莱湖等)开业。此外,缅甸伊洛瓦底江豪华游轮The Strand Cruise也正以2017/18年度全新主题航程,开发中国市场。

国际酒店客房量提升自为好事,不过这也使得缅甸加强对中国高端市场的开发更为重要。原任仰光凯宾斯基遗产酒店销售总监的Frederic Krueger观察到,当前到访缅甸的中国游客年龄层偏高,多数入住房价在50-100美元之间的3星到4星级酒店,部分会选择房价在100-150美元的酒店。对于房价平均140-150美元的缅甸五星级酒店甚至想以房价300美元以上引领市场的奢华酒店来说,在中国市场接近供需平衡,或还需点时间。

推广上面,May Myat Mon Win指出,MTM一直以来都有在世界各地举办行业会议,其中包括和北京的缅甸驻华大使馆共同组织推介路演,向中国的潜在合作伙伴介绍缅甸的旅行社业者。此外,MTM已启动了数字营销计划、邀请过中国的博主和KOL前去访问缅甸,并接待了以介绍缅甸旅游的中文电视节目製作组。MTM鼓励中国的旅游运营商通过网站www.tourismmyanmar.org与该组织成员联繫,一同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新产品。

她表示,缅甸作为目的地进入中国旅游市场,从中国和缅甸的角度都能看到机遇。对于中国的旅游业者,缅甸提供了可销售的、相对不为人知的新目的地。即便不立马成为大众目的地,对于「有专攻」的中国旅游运营商来说,缅甸也有可能在小众市场间迅速成长。对于缅甸来说,发展中国市场能确保过去几年投资建设的设施得到利用并产生投资回报,从而让缅甸未来可以建造更多新的设施。

旅游市场尽显商机

缅甸升星国际旅游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时宝(提供/陈时宝)

缅甸升星国际旅游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时宝和Maung Maung Swe看来,缅甸日后发展中国旅游市场的商机主要伏于几处。

  • 阳光沙滩:缅甸近2,000公里的海岸线绵延着棕榈树、白沙滩、绿松石般的清澈海水。这对嚮往海域且有直飞航班的中国西南客源来说非常有吸引力,相关产品也较畅销。
  • MICE:缅甸新首都内比都拥有完备的MICE设施,其中包括缅甸国际会议中心(Myanmar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Center, MICC),内比都宾乐雅和内比都凯宾斯基等国际酒店,适合接待奖励旅游团。MICC一期、二期分别占地近6万和近3万平米。将于今年底举行的第19届东南亚大学运动会(ASEAN University Games),即将以MICC II为主会场。
  • 高尔夫球:据瞭解,高尔夫球场遍及全缅各地,缅甸当局也正在计划将「高尔夫旅游」发展成为吸引国外游客的一项重要旅游产品。
  • 探险和摄影:相当多地区无论自然景观或人民生活都依旧原始、淳朴。人文方面,许多民族至今维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自然方面,缅甸是东南亚唯一有雪山的国家,最南端德林达依省由800多个岛屿组成的丹老群岛也对生态旅游者非常有吸引力。除了山地健走、观鸟和徒步旅行,深潜和浮潜更是这块禁止游客接触天然珊瑚礁或捕获海螺贝壳的「秘境」的一大卖点。

据瞭解,目前已有9家本土和国际企业获得许可在丹老群岛逾12个岛屿建造更多酒店。今年开放季,丹老的客房数量就有至少200间的提升。

  • 参观和购买宝石:世界上90%的红宝石来自以深红色「鸽血」红宝石而闻名的缅甸。除了红宝石、蓝宝石,缅甸还有青金石等半宝石以及丰富的高档玉石。在内比都的宝石博物馆,游客可以欣赏精选宝石、一条保护着巨大珍珠的红宝石龙、雪德宫大金塔造型的玉石,以及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星光蓝宝石」在内的多种天然宝石。

中国客源市场机遇和挑战并存

提供/ Hilton_Mandalay

一带一路在中缅旅游市场朝高速成长的发展过程中,无疑具有关键性的推动作用。但缅甸在接待中国游客的能力上尚有进步空间,中国游客亦必须学习如何客观欣赏缅甸的旅游文化精髓。

机遇

1. 远离大众游客的全新目的地。许多缅甸业者都反复提到这个国度因刚重新起步、未过度开发,具备着其他国家难找到的原始、纯淨、朴实。在此之上,陈时宝更具体指出了中国市场的新需求:远离其他中国游客。

他举例,在接待中国东北客人的过程中,客人曾反映到,在全球旅游目的地都遍佈中国游客足迹的时代,在中国市场尚不大、文化内涵深厚、自然环境舒适的缅甸旅游仿佛酷暑中的一缕凉风。

Maung Maung Swe则提到,相对于泰国吸引到的1千万中国游客,缅甸在2017年仅吸引了20万名中国游客到访。作为与泰国和中国之间都具备直飞航班的「邻居」,缅甸是已到访过泰国的中国游客下次出行的理想目的地。

2. 一带一路的推动。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一,缅甸的旅游业正受益于中国与缅甸之间日益紧密的合作及不断推出的利好举措。陈时宝认为,一带一路在中缅旅游市场潜能的推动中,无疑具有关键性的作用。

3. 认知度的提高。当前「缅甸」作为休閒旅游目的地,在中国的总体认知度尚低;中国游客对缅甸这个国家感到陌生,对其资源更知之甚少,因此休閒游客多跟团,自由行者较罕见。不过,随着缅甸从上至下——政府到企业——都在中国初步开展市场营销计划(内容包括参加展会、与旅行社对接、製作中文宣传材料等,),且未来其力度会持续加大。

May Myat Mon Win表示,随着更多营销计划在中国落实,她有信心来自中国的游客在未来会稳健增长,而缅甸的景点、设施和人民,也会确保中国游客在缅甸度过非常美好的时光。

4. 朝免签发展。继对中国游客推出电子签及宣佈自今年10月1日起实行落地签,今年六月,缅甸酒店与旅游部还宣佈了拟向中国公民实行免签政策的计划。免签政策具体落实时间虽未确认,但此举必将为推动中国市场起到极大助力,也让缅甸业者对市场前景更加乐观。

挑战

1. 中国客人预期的调整。May Myat Mon Win认为,从接待角度,中国市场的挑战可能主要是沟通——并非语言的转换,而是对适当预期的引导。

她解释,作为一个新开放的旅游目的地,缅甸拥有真实、真诚的文化遗产和人民;对文化、民族、美食、大自然和庙宇感兴趣的游客到访缅甸,必能尽兴而归,但想过夜生活或採买国际大牌的客人,度假期望恐怕只会落空。因此旅游业者一定要确保客人抱着适当的预期到访缅甸。

Frederic Krueger也提到,传统殖民建筑和千年金色宝塔、迷人大自然和白色沙滩的美丽融合至为迷人,但游客必须意识到,到访未开发的目的地也意味着舒适度的限制。当然,作为回报,游客能享受到一种先行者和探险家的体验。

2. 迎合中国游客。从接待角度出发,Frederic Krueger认为文化多样性的管理会是关键挑战——中国游客的期望、偏好和习惯与其他文化截然不同,酒店或需以适当方式「重新发明」自己。

在这一方面,部分酒店已做好了万全的准备。比如,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区域经理及仰光苏莱香格里拉总经理Phillip Couvaras介绍,仰光苏莱香格里拉已能通过微信从客人抵达前到入住期间都保持密切的沟通,酒店中文信息、中式菜肴、店内中文服务等方面都已完善,且具备一批可向客人推荐的优质中文导游。营销方面,仰光苏莱香格里拉更已和携程合作,向中国市场推广促销方案。

Maung Maung Swe进一步认为,在中国游客兴趣瞬息万变之势下,从目的地、景点、酒店到餐厅都需要紧盯并接受市场变化,提供更定制化、个人化的旅游体验以吸引更多客人。对于酒店,乾淨、好的装潢、交通方便、好的餐饮和高性价比缺一不可,此外,更需拟出处理中国客人投诉的良好方案。

要壮大中国各细分市场,则需要双边旅行社一同研讨出更多元且吸引人的旅游线路,同时缅甸的导游也需要接受更多中文、缅甸本地历史知识和符合特定市场兴趣需求的相关培训。这是提升缅甸旅游地位的重要一步。

3. 当前价格相对劣势。陈时宝坦言,相对于泰国等东南亚成熟目的地,缅甸较难吸引想在较低预算内赴邻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这是因为缅甸由于旅游业方振兴不久,酒店和航班的选择仍偏少,故价格相对较高。不过在最近两、三年缅甸酒店数量迅猛增长之下,高级酒店的房价也自将下滑。

航班方面,目前,北京、昆明、广州、南宁都有每週1到2个直飞仰光的航班(执飞航司包括国航、东航、南航和缅航),香港则有港龙航空执飞的一周7个航班。对于新兴目的地来说,航班数量可谓不少,但中国腹地航点不足也对机票价格和市场发展形成一定限制。

目前,正在筹备的中缅包机项目将为此问题提供突破口;缅甸业者也期待未来有更多包机项目成型。

提供/MTM

要壮大中国各细分市场,需要中缅双边旅行社一同研讨出更多元且吸引人的旅游线路,同时缅甸的导游也需要接受更多中文、缅甸本地历史知识和符合特定市场兴趣需求的相关培训。

国际品牌酒店抓紧缅甸发展势头

近年来,国际品牌酒店因嗅到缅甸发展潜力,陆续插旗缅甸旅游市场,今年仍有多个品牌计划面市。比如仰光瑰丽酒店预计今年冬季开业,温德姆至尊仰光皇家湖酒店预计今年下半年开业;Hilton曼德勒则于今年3月开业,仰光世界和平塔美居酒店也已于今年6月开业。

(提供/茵莱湖索菲特蔑敏酒店)

其中,雅高酒店集团今年在缅甸连续开业了二家新酒店。首先,今年3月,茵莱湖索菲特蔑敏酒店(Sofitel Inle Lake Myat Min)成为缅甸首家开业的索菲特酒店,位于茵莱湖畔,尽揽旖旎风光。这家奢华精品度假酒店俯临山水和稻田,对于想在缅甸掸邦寻求宁静的情侣和游客而言,无疑是理想之所。

雅高酒店集团东南亚偏北地区和东北亚地区首席运营官Patrick Basset表示,很荣幸能在缅甸开设首家索菲特酒店,树立了行业新标杆,在缅甸进一步推广奢华酒店服务,反映了该地区在商业和旅游业方面的持续蓬勃发展。

 酒店交通便捷,乘车可达,若想领略茵达(Intha)族渔民划船的景象,也可乘坐汽艇,途中可以看到船夫们运用著名的传统单腿划船技巧在茵莱湖上驰骋。酒店周围有著如梦似幻的迷人花园,四周环绕着百年宝塔,让游客得以一瞥当地部落群体的传统生活方式,尽情体验缅甸独有的风情。

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路(World Network of Biosphere Reserves)将茵莱湖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茵莱湖索菲特蔑敏酒店便是在此之后临水而建的全新酒店之一。该度假酒店的建筑和佈局令人联想到湖畔周边的传统村落,内部装潢巧妙融入了独一无二的当地特色。每个房间都点缀有传统缅甸图案,别出心裁地运用竹子、藤条和丝绸等材质,令人仿佛置身大自然,倍感心旷神怡。

接着,今年六月,雅高酒店集团又宣佈位于仰光市中心的缅甸首家美居酒店盛大开业。雅高酒店集团旗下的仰光世界和平塔美居酒店,共设7个楼层、183间宽敞的客房和套房,适合阖家居住和长住旅客。

提供/仰光世界和平塔美居酒店

仰光世界和平塔美居酒店 (Mercure Yangon Kaba Aye) 坐落于世界和平塔路(Kaba Aye Pagoda Road)上,距仰光国际机场仅10公里,短程驾车即可抵达仰光大学。客房设有高高的天花板,房内面积从32平米至125平米不等,十分宽敞,室内装饰灵感源自缅甸本土文化和包括传统漆器在内的缅甸工艺。从客房望出去,泳池和秀丽的花园景緻一览无遗,高层套房则可俯瞰仰光绿意盎然的城市全景。套房还配备设施完善的厨房以及单独的休息室和餐厅。

Patrick Basset表示,仰光世界和平塔美居酒店的开业将充分利用缅甸本土与国际旅游业蓬勃的发展势头。仰光素有’东方花园城市’的美誉,也是多元文化与族群的融汇之地。

仰光世界和平塔美居酒店是雅高酒店集团在缅甸开设的第六家酒店,其他五家酒店分别为奈比多湖畔花园美景阁酒店、茵莱湖诺富特蔑敏酒店、诺富特仰光麦克斯酒店、宜必思尚品仰光体育馆酒店和茵莱湖索菲特蔑敏酒店。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