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快速发展 新压力待克服

(钟韵/ 采访报道)中国是近年世界发展最快的航空市场之一。然而随着高铁带来的竞争使得国内航线收益下降、补贴到期使得部分国际航线无以为继,中国的航空市场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民航资源网CADAS分析师周义博

民航资源网CADAS分析师周义博介绍,近年中国航空市场是世界发展最快的航空市场之一。然而在中国的国内航线上,高铁的竞争使得国内航线的收益下降。比如兰州至西安航线,尽管航空公司在高铁开通之前已经调低了运力,但在宝兰高铁开通之后,该航线的收益水平依然大幅下跌。再看国际航线的发展:在2007年至2013年的7年之中,中国共开通国际航线24条,而截至2018年的当前,中国国内的航空公司已开通了78条国际航线。其中,除了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对外需求之外,近年各地政府加大航空补贴力度,也是国内航空公司开通国际航线的原因之一。一方面,地方政府有开辟新航线的需求。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航空公司也在积极引进宽体机型。2014年上半年,我们仅有6家航空公司运行宽体机,而这一数字截至目前已增长至12家,到2020年可能会增加到至少19家。

但国际航班运力的增长,其实并非完全受市场所驱动。从中澳航线可以观察到,近几年中澳航线的运力增长,远远大于旅客量增长。2015年,中澳航线的客座率达到了83.5%,而到2018年,其客座率截止到目前已经下降到77.8%。随着新一批中澳航线的开通,其客座率可能持续下行。从海航的国际航线变化中,也可以看到,近年海航在北京、上海的航班频次缩减,而新开航线集中在国内的二线城市——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受到了国内航线补贴的影响。

国际航线的补贴花费很高,但收益怎么样呢?他指出,相较于部分国外政府使用补贴开通国际航线,吸引海外人士投资来看,中国政府开通的国际航线,更多的是将国人送出去旅游,对于本地经济的发展并没有起到很显著的作用。

同时,近年来,部分外行纷纷停飞中国航线,这也与补贴到期有着莫大的关系。据CADAS去年发布的国内航空公司补贴报告之不完全统计,2016年到2017年,我国航线补贴的总额已经超过百亿人民币,这其中还不包括大型枢纽。过去几年,国内新开的远程国际航线较多,未来几年,大量国际航线的培育期将结束;随着航线补贴到期,实力较弱的航空公司可能会不堪重负,部分航线也将难以维继。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