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不能只是一堆建筑物 需有产业依托

(钟韵/ 采访报道)特色小镇最怕没有产业、没有内容、没有消费依托,只是一堆建筑物。各种产业链相叠加,靠旅游解决流量问题,才能为特色小镇带来可持续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研究员吴丽云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研究员吴丽云指出,如果仅仅依托自然资源,不去做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特色小镇解决不了综合消费的需求。除了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康养等,小镇本身在天然资源的基础之上能加的内容还非常多,而之所以要加旅游,为的是解决流量的问题;以各种产业链相叠加,真正带来可持续发展。

她举例,万达集团在丹寨县打造的万达小镇,至开业一年的今年7月3日,旅游人次是550万(小镇是开放式的),提供的直接就业人数是1870人;包括相关的蔬菜种植、肉类、粮油店等等在内,带动了2.4万人的直接和间接就业,这个数字非常漂亮。这个小镇很大的特点是,它做了很好的文旅融合:它最核心的依托,是丹寨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把丹寨县的8个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17个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了特色小镇的灵魂,并做了产品的开发。

她说道,在提到特色小镇的时候,很多专家有类似的观点,就是最怕小镇没有产业、没有内容、没有消费依托,只是由一堆建筑物所堆砌。所以有产业依托是非常重要的。而万达小镇最核心的是把2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依托、作为特色小镇核心的灵魂。在这个过程中,万达还做了营销上的创新:每周有一个来自全球的轮值镇长(目前已有超过50位),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宣传小镇;再加上万达的营销宣传平台,达到了非常好的效应。他们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虽看似不足,但实际上对于整个县的产业发展和带动还是非常了不起的。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