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旅游产品如何触及中国家庭游客

图片提供/ 香港富豪东方酒店
图片提供/ 香港富豪东方酒店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家庭游客作为一种笼统称呼,实际上涵盖了多种细分类型。认准了目标市场、确认了营销手段和渠道,可以更有效地吸引中国老、中、小出境客人。

龙途互动市场总监Michaela Mentasti

龙途互动市场总监Michaela Mentasti介绍,孩子可以说是中国家庭出境游客的中心,不过家庭游客不仅仅属于年轻人,也包含年长的上一辈,比如祖孙三代一起坐游轮就颇为流行。家庭游客相对其他类型游客更偏好独立自由行,比如去日本一次停留十日,为的是获得对目的地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沉浸式的体验。

但是所谓「家庭游客」其实是很笼统的称呼,有必要进一步对不同类型的家庭游客进行区分,因为目标受众不同,其实对营销手段和渠道有很大的影响。相关调查显示,和五零后父母同行的八零后年轻职场人通常是旅程的买单者和决策者;对他们来说,旅程规划的关键点在于为父母找到舒适、安全的目的地。和父母旅行的二十岁出头年轻人通常刚毕业不久,旅程由父母买单,父母也因此有更大的决策权。至于多时代一同出行的客人,往往会选择搭乘邮轮,因为邮轮可以同时满足各种年龄层的需求。

一旦认准了目标市场为何,就可以开始思考应该使用那些营销手段和渠道,而在游客生活都受移动网络所覆盖的当代,从最初客人的目的地和活动选择至其最后的旅程心得分享,都离不开数字营销。比如游客在微信朋友圈、博客和旅游网站等平台当中晒出旅游照片,对日后他人的目的地选择就有很大的影响力。在预定环节,线上工具对年轻一代尤其重要,但除此之外,不能忽略的还有支付手段。

相关调查显示,91%的中国游客在可以使用微信支付或支付宝的情况下,更有可能掏腰包购物或花更多钱消费。迪拜旅游局、瑞典旅游局、温哥华旅游局都在利用社交媒体向带着孩子的目标游客市场营销方面有过非常好的成功案例。

当然,家庭游客指的不仅仅是携带儿童的客人,也包括年轻人与长辈。在重视孝道的中国,旅游产品或目的地体现出对年长者的关爱特别重要。比如维京邮轮不久前就以年轻人与长辈的亲子关系为切入点,很成功地触及了目标的中老年市场。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