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A主席:亚太旅游产业 人才缺口、淘汰并存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未来十年,全球旅游业将面临巨大的人才缺口,并因此损失庞大的收入。然而与此同时,旅游行业内的特定职务也将在未来几年迅速遭人工智能所淘汰。面对这些挑战,加强旅游人才获取与培训以及加深行业内的理解是当务之急。

亚太旅游协会主席Dr. Chris Bottrill

亚太旅游协会主席Dr. Chris Bottrill介绍,相关报告推断,至2020年,亚太地区的国际游客将达5.67亿人(2016-2020年平均年增长4.1%),旅游业总创收9120亿美元,发展势头良好。这使得亚太地区更避不开全球旅游业所面临的人才危机。

他指出,当前全球旅游业正缺乏各种各样的人才。据WTTC调查,在全球46个旅游接待国当中,就有37个国家在未来十年将处于旅游人才赤字或短缺的情况。从全球层面来看,这意味着旅游行业将面临1千4百万的人才短缺,并因此在未来十年间,为全球GDP少作出6,100亿美元的贡献。这相当于比尔·盖茨身价的11倍。因为缺乏吸引和培训适当人才而损失如此庞大的收入,对旅游产业来说不能说不是遗憾。

然而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将使旅游行业开始面临特定人才被取代的问题。Dr. Chris Bottrill指出,「你的工作会不会被机器人所取代?」正式当前的全球热点话题。如果把同样的问题投射到旅游行业,只能说,在很多情况下,未来的答案是「是。」比如,首尔仁川机场的机器人员工从去年便已投入使用。不难推测,酒店前台的工作不出几年就会把「人工」淘汰。

所以说,旅游产业就人才问题还有充满挑战的路要走。就目前来说,PATA已和亚太多家领衔的学术机构进行从国际、国家到本地范围合作,为旅游产业人力资源实施多种发展计划,比如针对某项议题的研讨会等。除此之外,为针对未来的行业领袖强化培训,PATA也固定举行青年专题讨论会。每半年,PATA都会在世界不同角落将行业领袖和青年人才齐聚一堂,为其提供进行一对一对话的机会,以此平台加深行业内的进一步理解。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