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新机场每小时可处理多达3万件行李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伊斯坦布尔新机场(Istanbul New Airport, INA)的每一位建设者的激动心情也与日俱增。再过几个月,等到10月29日这天,全球最大的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即将开门迎客。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的初始旅客吞吐量将达9000万人次,为飞往全球350多个目的地的航班提供服务。待所有施工项目全面竣工后,旅客吞吐量将可增加至2亿人次。投入使用初期,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将开设三条跑道,供航空公司开通2000次航班。

伊斯坦布尔新机场高效的行李处理系统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这不仅关系着该机场能否吸引更多旅客,还关系到其能否成为主要的航空枢纽。

行李处理系统对机场的运营至关重要,为了给旅客提供满意的服务,新机场的行李处理系统配备了最先进的技术,可以在整个机场的运输行程中跟踪行李状态。 这将有助于新机场吸引和留住更多主要的航空公司,在这一全新的航空枢纽开展业务。去年12月建成的行李处理系统对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的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iGA机场建设公司负责人表示:“高效的行李处理系统可使旅客等待领取行李的时间缩至最短,从而确保旅客可以享受到不间断的良好服务体验。iGA是由Cengiz、MAPA、Limak、Kolin和Kalyon五家公司组成的合资企业,负责造价高达102亿欧元的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建设项目,同时还将负责运营该机场长达25年。

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的建设工期为42个月,而行李处理系统的搭建速度也创造了新纪录。整套行李处理系统的设计、生产、发货和组装只用了24个月便全部完成,全世界还从来没有任何一套系统能达到如此之快的建造速度。为了打造一套高科技系统,机场共使用了3300吨钢材,铺设了650公里线缆。该系统长度达42公里,相当于一场马拉松比赛的赛程,也是单期建设规模最大的行李处理系统。

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的整套行李处理系统由全球机场行李处理系统市场领导者范德兰德工业公司(Vanderlande Industries)负责提供。该公司总部位于荷兰,他们提供的行李处理系统和综合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约600家机场,其中包括客流量位居全球前20位的多家枢纽机场。

该机场整体上采用了一系列创新和先进技术来提升旅客体验,减小机场的工作压力。行李分拣和存储工作将由安装了170个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来完成,保证每小时可处理3万件行李。自动化处理流程和集成机器人技术是该系统的标志性特征。12000个行李车分别将行李从一个地点运送到下一个地点,运输全程都可以追踪行李的情况。

当然,安全问题也是重中之重。该行李处理系统配备了由L3通信提供的24套危爆物品检测系统。为了尽最大可能提高可靠性,检测机器采用了最新的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的旅客检查和安检设备来自远东地区,由总部位于中国的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这家诞生于清华大学的高科技公司成立于1997年,随后很快便成长为安检设备行业的领军企业。根据双方签署的一份合约,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将使用同方威视制造的设备和系统来检测随身携带行李。此外,IGA还将在其母公司内部成立一家私营的安保公司,以便组建一支专业的民航安保队伍。IGA安保服务公司将聘请3500名安检员为机场提供服务。

随着机场客流量不断增加和新航线的不断开通,机场需要变得更加智能化以积极适应不断发展的民航市场以及满足旅客的各种需求。对于在伊斯坦布尔新机场搭乘航班的旅客而言,可以感受到的一项最重要的改进就是全新的行李交运台。该系统将有助于旅客更加快速、便捷地托运行李。新系统的使用方法非常简单:旅客先在网上或机场值机台办理值机手续后,便可以对行李进行称重,之后可凭借登机牌在机场航站楼的自助行李标签服务处打印出自己的行李标签。工作人员会指引旅客前往指定的行李交运区,旅客在那里就可以自行转运行李。

该机场航站楼共设置了13个行李托运柜台和468个行李点,旅客均可在这些地方交付和托运行李。该机场航站楼面积达140万平方米,是全球最大的拥有综合设施的单体航站楼。该航站楼的另一个优点在于其超大容量的行李寄存系统。该系统的行李存储容量高达10800件,也就是说,提前到达机场的旅客可以随时交运行李。

此外,如遇到航班延误,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的行李寄存空间也可以轻松应对。这些行李会存放在专用的行李架上,与48个早到行李寄存自动化系统分开。该行李处理系统还包括28条(10条针对国内航班、18条针对国际航班)入境旅客行李传送带。 这些行李传送带中有8条具备分拣宽体飞机(F系列和E系列)行李的能力。除此之外,机场的圆盘传送带可根据航班信息分拣出出境旅客的行李。

装备好如此智能的行李处理系统之后,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已准备好开门迎客。为了能发现潜在的缺陷问题,确保正常运转不出现故障,该机场已开启了运营准备及机场转移(ORAT)流程。在运营准备工作中,各个系统必须完成测试、井然有序,并且能够相互协调运转,以确保机场具备随时进入运营状态的条件。而全球迄今规模最大的机场转移则不仅要关停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还需要同时开启伊斯坦布尔新机场。把一座旅客吞吐量达7000万人次的机场整体迁移至45公里之外的另一座机场,这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在一次运营测试中,三千名旅客抵达伊斯坦布尔新机场,模拟准备出发旅行的情景。旅客们通过X光机安检仪进行了安检,运营测试对所有信息流也进行了模拟,包括乘客与行李信息以及中转登机信息的匹配等。在另一次运营测试中,一批旅客测试了搭乘国外航班落地,然后乘坐土耳其国内航班的过程。在这一测试阶段,共计3万件行李需要行李处理系统进行周转,同时参与测试的旅客人数一度接近1万人。

新机场还正对包括航班紧急情况、不利天气、机场事故和火灾等状况开展了一系列其他测试,总共设想了200种测试场景,以确保所有相关人员都能熟悉机场的各类情况。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并没有把决定权都交给上天,而是将希望托付于各项完善周密的预案。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