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质旅游产品 满足游客更多元旅游需求

(钟韵/ 采访报道)随着中国旅游者需求更加多远,有业者认为,打造优质旅游产品,需有一流的造景技术和精良的工匠精神,持续的技术创新,为游客带来美的体验,并且一定要有合理的配给业态。

中景信旅游投资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平

中景信旅游投资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平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旅游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政府也指示未来旅游要从高速的增长转为优质旅游发展。而优质旅游首先要有优质的旅游产品,优质旅游要有对美的创造,还要有科技创新的引领等方方面面。

她认为,首先打造优质的产品要有一流的造景技术和精良的工匠精神。一流的资源禀赋是获得市场获得游客的保障,就像黄山、张家界、庐山是一流的旅游资源,是得天独厚的。但一流的旅游资源是有限的,并不是随处都很容易获取的,所以能够把二流的资源甚至三流的资源通过一流的造景技术和发扬精良的工匠精神把它们打造成一流的旅游资源,这样才真正具备打造优质旅游产品的核心驱动力。

在这方面,中景信有一些做法。比如景区的游步道和索道的建设,这些都是常规的建设,但要做好它也并不是很容易。中景信在这方面不论是从规划还是建设都是精雕细琢,比如索道站点的选择,或是游步道的建设精细到每一个台阶的高度、宽度甚至每一个拐弯处的角度都经过细细的打磨。中景信在造景中相信,要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不让游客多走一步,也一定不能让游客少走一步,一定要让游客步步美景、变苦游为乐游。

其次,优质的旅游产品也离不开持续的技术创新。从中景信打造的位于河北涞源的白石山的国内第一个玻璃栈道到去年9月份开业的邯郸武安东太行景区玻璃栈道碎玻璃效果,都说明中景信一直在持续创新。碎玻璃技术创新的效果在市场上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一度在腾讯和百度登上头条,央视也多次报道,甚至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电视台都到现场采访并且实况报道,为景区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效应。

再次,优质的产品要为游客带来美的体验。今年中景信提出了要做大地艺术家,要把每一个景区当做一个艺术品去精心的打磨,用大地艺术的创作思维和创意方式来打造产品,为市场提供有美的享受的旅游产品。

第四,优质的旅游产品一定要有合理的配给业态。山岳景区多大是观光型景区,能够在此类景区体现一个「闲」字是打造山岳型景区的挑战。中景信的白石山除了让大家能够欣赏美丽的山岳风光,还可以在山顶精品酒店里在观星观月的同时能够获得一份闲适,也可以在悬崖咖啡厅感受惊险刺激的同时收获一份浪漫的心情,这些业态上的合理的配备赋予了景区更多的休闲元素,满足了人们复合型的旅游需求。

她认为,人们的旅游需求不是单纯的从观光向休闲或者向度假转变了,而是更多元了,即希望有观光的体验,同时也有休闲的需求;更准确的说,是人们旅游消费水平升级了,市场更需要观光+休闲的优质的旅游产品。有了优质的旅游产品,加上优质的服务再加上优质的管理,综合在一起才能够形成优质旅游。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