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时代的市场逻辑 自主旅游为关键

(钟韵/ 采访报道)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旅游产业受到冲击,有业者认为,基于自主旅游的理念和架构、创新探索新时代优质旅游,是未来旅游产业领域最应该去研究把控的重大理念和方向。

绿维文旅集团董事长林峰 (ITIA提供)

绿维文旅集团董事长林峰说道,围绕中国经济调性由高速扩张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化,同时基于市场本身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重复投资、仿制投资、低成本竞争导致产业利润大幅降低,正形成中国产业界较大的困境,而旅游产业也身受其害。不仅旅行社、OTA、大量酒店都进入低利润水平,除了少部分优质或有垄断性特色资源的景区之外,大多数景区也都处于亏损或者低盈利水平。面对低价竞争的市场,应如何看待优质旅游?

基于从需求本身的变化引导供给侧有效提供优质产品的逻辑,林峰认为,优质旅游就是能够满足未来消费深度需要的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而满足未来需求的旅游时代可以称之为自主旅游时代——自主旅游是在移动互联和智能新技术支持下产生的由游客高度自主规划的一种新型旅游模式。所谓自主规划就是游客在选择时间、旅游线路、旅游内容、出游的方式和伙伴、旅游服务方式和旅游服务商及支付方式等八个方面自主进行配置。

自主旅游体现出:主题化、定制化、圈子化、小众化、深度化、随意化、预定化、碎片化和可调化的相对特征。这「九化」体现的不仅是90后想走就走、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的理念,也包括女性旅游、老年旅游和家庭旅游等多样化的趋势。这种趋势集中地对产品需求分类出多种细分市场,且形成很大的可调整空间(比如旅游者在一个城市想改变玩的地方、想改变住的酒店,都变得非常容易),也对旅游产业的渠道、服务、提供服务的模式,以及在产品线路整合过程中的多种业态和多种消费服务内容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这种要求如何去满足?如何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条件下、在技术已能提供最充分手段的情况下,形成新的服务能力、服务方式和产品供给能力,最后实现有效服务于自主旅游游客的旅游商业模式、服务机制和产品供给,就成为这个时代高质量旅游最重要的发展要求和目标。

基于自主旅游的理念和架构,林峰表示,创新探索新时代优质旅游,是未来旅游产业领域最应该去研究把控的重大理念和方向。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