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A启动国际航空区块链沙箱

全球航空运输业领先的技术供应商国际航空电讯集团(SITA)宣布启动一个旨在探索区块链的潜力的重要研究项目。参加SITA客户创新论坛的100多名顶尖IT高管成为首批受邀使用航空区块链沙箱(Aviation Blockchain Sandbox)的用户。

SITA正在进行基础设施投资,以期将行业的专题研究尽快转入利用分布式记账技术(通常称为区块链)运行多企业应用程序的可行性实践。SITA欢迎感兴趣的业内组织免费使用航空区块链沙箱。

SITA首席执行官芭芭拉·达利巴德女士(Barbara Dalibard)

SITA首席执行官芭芭拉·达利巴德女士(Barbara Dalibard)表示:“全球航空运输业需通力合作,共同探索和发掘区块链的行业价值。区块链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但单打独斗绝对不是最有效的方式。作为隶属于航空公司的技术伙伴,SITA可在保持中立的前提下与多个利益相关者协作,探索和测试多企业应用程序。通过协同创新,确保所有参与者能迅速获益。”

在多方共享信息以提高效率方面,航空业可谓历史悠久。不过在某些时候,当需要提取专有业务信息或多个数据源发生冲突时,就会出现问题。区块链技术的一个主要优势是拥有多企业应用程序能力。这些应用程序能够跨多个组织协同运行,将数据永久锁定在区块链中,而不是单独运行并在个案基础上交换数据。因此这种技术能够向所有利益相关者提供“单一数据源”。

航空区块链沙箱将由SITA技术研究团队SITA Lab领导和管理,分为三个发展阶段。首先,SITA将于9月向航空公司和机场开放FlightChain项目。FlightChain是SITA与英国航空、希思罗机场、日内瓦机场和迈阿密国际机场联合开展的区块链试验项目,使用智能合约共同控制数据。该项目将航班信息存储在区块链上生成单一数据源。目前,SITA正简化操作,方便其他航空公司和机场加入这项研究,根据自身需求测试FlightChain。

在协同创新的第二阶段,SITA将与希望在多个航空公司和机场运营案例中测试智能合约的机构开展合作。研究的第三个阶段预计于2018年底开始, SITA致力于在此阶段实现参与者能够运行自己的节点。令参与的机构可以更深入地融入和参与网络运行,甚至成为管理者。在各个阶段,参与机构都可确信,区块链沙箱中使用的数据均加密存储。

最后,达利巴德女士表示:“自我们发布FlightChain研究成果以来,许多航空公司和机场客户都表示希望与我们一起探索区块链的发展前景,有的已加入航空区块链沙箱。我们鼓励产业链上的航空公司、机场、地面服务商、政府和组织机构充分利用这一机遇,共襄创新盛举。”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