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造就旅游产业新商业模式

(刘霈芯/採访报道)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覆盖越来越广泛,对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带来了很多的改变。对于旅游业的发展来说,区块链技术同样没有缺席。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旅游业带来了许多新的可能,也将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及经济价值。

以前,要想参观某一处景区,一定要实地到那裡;如今,借助VR等技术,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遍及全世界的旅游景区。曾经,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许多协力厂商OTA平台,预订机票、酒店只需要指尖轻轻一点,连做旅行攻略都有专门的APP;区块链的兴起又让旅游看到了更多的可能。

现在,游客有时使用协力厂商OTA平台预定好房间却在到达时被告知无房,或者遭遇临时涨价等问题,「旅客被赶下航班」的新闻更让人寒心。在协力厂商平台上,由于恶意竞争会给服务商提供故意差评。而区块链的智慧合约,为解决这些窘境提供了创新的思路。

Trip.i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沉巍表示,对于旅游业来说,区块链所形成的网路是一个透明且不能被篡改的资料库,区块链上的每个用户都可以即时上传和获取旅游资料。一旦有交易发生,区块链就会记录预订和支付系统中的资料信息,防止超售现象发生。

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和公开透明性,对于抑制点评造假有一定的效果。这将很好地规范交易双方的信息和交易条件,推动诚信旅游市场环境的形成。

同时,区块链上的点对点交易,让消费者和服务商也免去了平台方收取的佣金,节省了中间交易手续费和流程,可以让消费者减少不必要的支出,也能够让旅游企业实现营收最大化。

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将对现有的协力厂商旅游平台产生不小的衝击。

如何把旅游行业的资料放在公有区块链上,还要即时更新旅游资料又没有超售或订单衝突的情况发生?如果分散式帐本上的每一笔交易都要支付代币,如何保证世界上每一个大型酒店、航空公司或旅游企业资料信息是性价比较高的做法?这些旅游行业中存在的现实场景,都需要区块链技术一一做出解答。

他进一步说到,相对于旅游业将来发展,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开始相信区块链能够颠覆旅游业——旅游中间商或将难以赚钱,甚至会消失掉,利用区块链错综複杂智慧合约,即预先已经制定好的规则,所有参与者只需按照规则操作即可,不需要也不存在一个中心化的机构来运营整个平台。参与者之间的交易是点对点实现的,也无需经过任何协力厂商。即消费者付钱,直接给到服务者,服务者收钱,省去中间的协力厂商,大大降低服务者在平台的运营成本。

利用区块链技术,则可以帮助消费者验证酒店所有权,可以避免酒店信息虚假的情况。此外,由于所有的证件和身份信息都已经储存在区块中,被标记有欺诈风险的预订,已经不需要旅游业商家进行手动检查。通过区块链,就可以安全地访问游客信息。欺诈行为造成的损失相应大大减少。

有了区块技术,消费者们不用担心出现超额预定的情况。超额预定已经成为游客的主要痛点。由于往往没有乘客愿意主动放弃他们的座位,游客们甚至面临着被赶下飞机的局面。通过使用区块链,乘客的安全将得到保障。所有乘客的预定信息已经牢牢地存储在区块中,由此,航空公司将不得不放弃双重预订的做法。

区块链技术可能引发旅游行业的变革,为从业者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Trip.i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沉巍 (提供/AHF)

Trip.i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沉巍介绍到,Trip.io比较重要的就是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不可逆、去仲介化的旅行社区,基于现实业务和接下来的产品和业务的发展路径,做出了一个企业认为非常重要或者恰当的一个词,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去中心化,目前来说实现几乎是不可能的。

Trip.io想做的是去仲介化,今天互联网技术经过几代的更新和发展,同时也推动了商业模式往前几代进行变革,比较典型的是从B2C的商业模式,到C2C,再到今天的区块链。B2C是因为在英特网协定以及PC设备带来的把过去很多限价信息的不对称化进行对称化,并且标准化的过程,这是传统的互联网行业已经完成了大概十几年的过程,以至于今天形成了一个非常大的产业模式。

近10年伴随着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也就是我们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互联网这个技术的突破,使得端到端的通讯技术得到了很完美的解决,过去当我找一个酒店或者是去寻找协力厂商旅游服务,大家都会找一个OTA或者是协力厂商旅行机构。

但是今天我们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这个技术很快的直接找到供应商,这种技术带来整个商业模式的变革,以至于在C2C这种商业模式下诞生了一批伟大的公司,这种公司比传统的B2C的公司体量大很多。最典型的像优步、Airbnb等,但是它更大能量地集中了需求端和供给端,释放了巨大的产能。

他进一步解释,但C2C依然只是解决点对点的信息通讯交换的问题,从本质上并没有解决价值交换以及端到端的信任和交易的安全问题,这是随着区块链相对比较完美和底层的技术出现以后带来变化的可能性,比如,Airbnb在欧美的信任体系比较好,在那裡发展的可行性得到了一些验证,但是在有一些地方,比如在国内就会面临一些问题,如房东和住客之间存在信任的问题,包括人的素质问题,这是比较典型的C2C的问题;又比如不通过OTA或者是仲介找导游,这个导游会不会存在隐瞒、期盼等问题,所以现在有了非常便捷的C2C的模式,但是因为信任的问题,使得这个产能的能量没有释放。

而有了区块链技术之后,可以带来交易以及信任机制的建立,能够建立一个良币驱逐劣币的趋势性的变化,使得在C2C的商业模式之下,再嫁接区块链这种底层技术,使得一些公司完全有可能在这种商业模式下有一些比较大的突破,并诞生更多新的商业模式公司。

上海商学院教授姜红则补充说到,从理论体系上而言,现在有一个新的认知叫多中心认证体系而不是无中心化。区块链的开放性是指这个区块链的资料资源及管理属于加入区块链系的所有节点,在实质操作中和认证中,很多博士论文包括博士后论文都在研究区块链这个问题。当酒店业遇到区块链,酒店业採用了区块链为技术平台开展服务的时候,从开始的设想到后来的应用,再到未来的普及,这个路程实际上是非常的遥远和複杂的,也就是说目前还仅仅处于关注阶段。如果区块链未来在酒店业中真正的应用,会爆发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和商业价值。

但是现在的问题最大的就是安全性,安全性对于酒店业是最大的挑战,还有一个是会员机制、集团之间。其也就是我们的行李,这是没有办法解决的,包括在路途中人和行李的分离。在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区块链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区块链技术要如何应用到旅游行业呢?

1.超额预定

前不久,联合航空硬拖航班乘客下飞机的消息曾闹得满城风雨。据瞭解,这种超额预定的策略一直是不少航空公司增加公司利润和优化资源的手段。而区块链技术则拥有能防止双重支出的特性。也就是说,若航空公司採用区块链技术便能有效的消除超额预订的问题。但是,除非政府把超额预定定为非法的营运手法,否则这将很难推动航空公司採用区块链科技。

2.欺诈案件

出售旅行配套通常被业界视为是一个具有高风险的业务,因为它经常发生退款事件。但是如果通过区块链技术,这样的情况可能会大大减少。因为一旦在区块链网路付款完成就不能进行逆转。这样的机制使欺诈案件更容易发现,进而减少退款事件的发生。不仅如此,区块链还可以缓解PCI DSS合规性(信用卡安全标准),对于旅游管理公司或相关企业都是一则利好的消息。通过区块链技术,持卡人的资料不再存储在某公司资料库中,而是存储区块链网路上。

3.身份认证

至今为止,全球还是有大一部分人口被排斥在全球经济之外。若通过区块链技术就能使这些人都能获得基本的金融服务,与世界其他地区联繫起来。他们将有机会到世界各地旅行,储存在区块链网路的身份资料是不可伪造或篡改的,

每个人都可利用这技术证明自己的身份。即使如今,全球有多个认证身份的身份验证系统,但是他们却不是完全交互的。区块链网路的分散性身份资料则能解决这个问题。

4.旅客简介

在旅行中,用户个人资料的安全和隐私一直是被关注的话题。当公司或个人与旅游管理公司(TMC)、航空公司或其他旅游供应商达成协议时,通常需要提供个人资料给这些供应商,以便能够获得预期的服务。无论资料登录的过程是手动还是自动,这其中的过程都需要花费相当的时间与精力。

但是如果这些资料一早就储存在区块链网路上了的话,双方便能省略刚才所提到的那些繁複工作,减少资料的差误。手动设定档的工作将成为历史。客人不需要为每个供应商创建一个新的使用者帐户,只需将这些档授予存取权限给不同的供应商即可。

5.结算

从区块链科技上我们还能看到它在移动资金方面的明显优势。这崭新的金融科技技术,省略了中间人的存在,让系统能够进行即时的转帐和结算的操作,

6.顾客忠诚度

至目前为止,所有公司的忠诚度计划都仅限于在该公司内,意即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忠诚度计划是不交互的。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航空公司之间的飞行哩数都可互通共用,那麽这对于我们旅客来说是否是一件非常好的消息呢?

7.政策和法规的遵从

旅游管理公司一直作为旅游业务看管人的职位,确保每间公司都符合其合规性。但是如果有一天,旅游管理公司的角色能被区块链分担呢?假设当某操作违反行业政策时,系统会即时通知旅行经理;当员工想要预订正确的频道之外的行程时,系统就会自动搭建双向沟通管道连结旅行经理和相关的员工;或者也会看到范式管理旅游和预订行为的转变……还记得开放预订吗?

由于区块链技术拥有透明性、安全性和隐私性等特性,有关单位相信他是未来旅行预订的首要技术。无论旅客在何处,只要他的预订资料被其中一个网路节点收集,这预订的订单就会通知全部参与网路的相关单位。

8.护理义务

通过区块链技术,风险管理更能轻易的驾驭。每当一个新的预约被创建、修改或取消、旅客登入了飞机、在酒店进行登记手续、正在租车等,旅行经理可透过区块链系统即时的获知他们的位置。即使旅客在旅行中发生什麽意外,存储在区块链网路的个人保健记录,都能即时提供有关旅客的资料。

9.智能合约

智慧合约就是一组自主执行交易操作的软体代码。当某些情况符合合约裡的条例时,系统就会做出相应的交易操作,这有点类似代码学中的if-then语句系列。智慧合约的好处在于能消除仲介机构的存在,节省了时间和费用。

举例来说,酒店A与旅游管理公司B签订一份协定,在未来的6个月内凡房间预订的天数超过七天就会给予比之前更高的佣金。随着今天的模式,双方将签署一份合同。当週期结束,双方都必须运行一份报告确认在这6个月内的房间预订数量。

10.公开性的网路

区块链的本质在于更开放、更公开、更多节点加入进而形成一个更安全和快速的网路。它旨在将不同的区块链网路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网路。在另一方面,私人区块链或联盟区块链更多是倾向于一个封闭的生态系统。它更容易监管与维护,但是能共用该网路资料的使用者便更少了。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