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将出台 深圳拟建滨海旅游自由港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记者从深圳大鹏新区了解到,近日深圳大鹏新区召开新区党工委(扩大)会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台,大鹏新区要抢抓这一历史机遇,携手香港、惠州共同谋划推动旅游业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粤港澳生态旅游示范区」,重点推动在新区建立滨海旅游自由港,推动恢复南澳旅游专用口岸,试点游艇旅游自由行。

另一方面,新区将聚焦高质量“美丽大鹏”和“一标五区”建设目标,深化调查研究,着力解决一批制约新区改革发展的瓶颈性问题,解决一批新区群众最关心、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今年,新区已经制定了年度《课题调研工作方案》,新区领导要牵头开展31个区级重点调研项目,相关部门要落实102个部门重点调研项目。接下来,新区要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切实推动生物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旅游产业转型高端发展,大力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

另外,新区作为城市化发展不充分的地区,要坚持绿色引领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高品位规划城市形态,高起点完善城市配套,高标准加强城市管理。要不断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以城市东部中心标准规划建设葵涌中心区,将大鹏打造为旅游门户和旅游服务中心,加快南澳滨海特色风情小镇建设,构建差异化、高端化、精品化城区发展格局。同时,要加快提升市容环境品质,深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城区,依托新区自然资源禀赋,加快实施花城品质提升、立面品质提升、灯光品质提升等7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高品质城市风貌。

此外,新区要主动融入深圳市乃至全广东省一体化交通布局,着力打通对外战略通道,极力争取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推进深圳外环高速葵涌段、大鹏至市中心区第二通道规划建设,努力融入“一核”发展;要面向南海前瞻谋划“向海发展”,实施“海洋强区”战略,大力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努力融入“一带”建设;要加快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生态资源保护,切实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努力为“一区”建设作出示范。

新区作为深圳的“文化之根”,也是深圳市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集聚地,要深度挖掘现有文化资源,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推动大鹏所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好“深圳非遗文化周”等传统优秀文化保护传承活动。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