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智慧城市战略 促进旅游行业发展

本文作者:Amadeus亚太地区企业战略与业务开发副总裁Simon Akeroyds

“智慧城市”概念正在全球各地掀起一股热潮。新加坡、旧金山和特拉维夫等各地城市均已在使用先进技术来更好地研究、监控和管理城市扩张与基础设施,旨在为人们提供更宜居、更安全和更可持续的生活环境,丰富城市功能,并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

让城市变得“更智慧”绝非是一个新概念。随着能够接收、收集和传输数据的手机甚至交通信号灯的出现,物联网 (IoT) 在城市内已经得到了广泛普及,加之自动化和人工智能 (AI) 取得的重大进步,人们对城市运转方式的理解越来越深刻,快速改善城市运营的可能性也大大提升。

预计到 2050 年,将有 70% 的世界人口生活在城市中,远高于现在 55% 这一数字,并且城市迁移浪潮丝毫没有减退的迹象。在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能源和资源不足等各方面的复杂挑战下,市政府面临着巨大压力,要想顺利实现城市化过渡,就必须要制定“智慧城市”战略。此外,城市还需要保持自身竞争优势,瞄准即将到来的下一批游客,寻找发展旅游业的最佳时机。

实施智慧城市战略并不是要摒弃过往一切重来,而是要倾听公民的心声,探索如何以最经济和可持续的方式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实际上,私营部门已经率先采用了可在创建未来城市方面大显身手的新技术,这些技术也可以解决公共部门的特殊需求和挑战。

通过与私营部门联手,政府可以使用这些新技术优化现有基础设施和资源,打造现代化智慧城市,为公民提供沉浸式旅游和服务体验,从而创造更多旅游收入。

应对城市化挑战

1950 年,全球只有纽约和东京这两座特大城市,人口均在 1,000 万以上;而截至 2018 年,特大城市数量已增长到 39 个,仅亚太地区就占了 22 个,中国又占其中 11 个。这些城市中规模最大的是东京、上海和雅加达,它们的居民人口均超过了 3,000 万。

在前所未有的城市化发展趋势下,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和出行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加重了城市能源、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负担。很多城市都不具备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容量和资源。数据显示,80% 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于城市,75% 的全球资源和能源消耗来自城市居民。公共交通工具人满为患和交通拥堵也是一大难题,尤其是在洛杉矶等大型城市,人们平均每年有 102 个小时在高峰拥堵时段被堵在路上。

私营部门与政府的合作是实现可持续生活愿景的关键,能够帮助城市提升发展质量、互联能力和运行效率。但是放眼当下,很多智慧城市战略都没有做好互联互通工作,数据源孤立地分散在各个机构、部门和第三方提供商中。城市应该积极拥抱新技术,智能地连接人、企业及其中的连接进程,让游客和公民在这些全球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享受更卓越的交互体验。

智慧社区的机遇

旅游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行业之一,创造了超过 2.3 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和 1.09 亿个工作岗位,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就业市场做出了重要贡献。而智慧城市的崛起将为旅游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要想保持竞争力,城市需要迎合日益增长的旅游流,满足复杂的游客需求,尤其是针对亚洲的新兴中产阶级。到 2030 年,预计全球一半的航空客运流量将来自亚洲。因此,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必须加强合作,以推进数据收集和共享,创造全新服务平台和应用,从而让城市变得更宜居。

新加坡和伦敦等一些走在技术发展前沿的城市已经开始使用城市感知、地理跟踪和预测性实时分析等技术,以更好地管理能源和水供应,优化垃圾收集路线,甚至减少交通拥堵,帮助人们寻找停车场等。例如,MyTransport 移动应用能够利用从城市传感器中收集的 API 实时数据、城市交通数据源的实时信息及路况信息,为新加坡的所有交通方式提供端到端信息。

Amadeus 等全球旅游技术公司能够将旅游价值链中的所有系统连接在一起,是公共部门和政府发展智慧城市的重要合作伙伴。为支持亚洲的智慧城市计划,Amadeus 在亚太地区开展了一系列重要项目,包括点对点式旅游解决方案和多模式旅游线路,支持无缝中转以及接入区域、国家和国际移动终端。例如,我们与香港国际机场合作部署了世界上首个由电池供电的流动智能值机柜台 iCUSS,该柜台可快速移动,便于游客自主办理值机手续。

Amadeus 为旅游景点推行“智能旅游”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正与亚洲各地的国家旅游局密切合作,以帮助城市吸引更多的入境游客并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偏好。这离不开Amadeus Travel Intelligence和Digital Advertising解决方案的功劳,使用大数据不仅能够改善旅游景点的管理和营销,还能够提升游客的旅行体验。

未来 20 年,全球城市计划投入共 41 万亿美元推进智慧城市战略。随着技术发展步入新的阶段,互联智能水平达到新高度,政府、上市公司和私营公司等所有行业利益相关者都应立即行动起来,为智慧城市的设计规划献计献策。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