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2020旅游战略 瞄准4千万国际游客

面对全球竞争的旅游产业,是英国最具价值的出口行业之一,代表了1,270万英镑的经济价值,不但创造众多工作机会,也刺激经济的成长。「探索英国」旅交会(ExploreGB)就是英国旅游行业的旗舰活动,也是当地极具价值的商业工具,其最终目标是辅助英国旅游局的「2020旅游战略」,于2020年达到年接待4千万国际游客。

张广文/英国採访报道‧摄影

英国旅游业界透过旅交会平台向潜在国际买家展示英国旅游的优势和竞争力,从而增加英国各地区最新且多元的旅游路线、创意产品,以及世界级景点的宣传机会,吸引全球买家的注意,进而增加前往英国旅游的游客人数。

旅交会致力于逐年提升参加交易会的买家数量,使得2020年买家数量超过500家,和参会的英国产品供应商保持数量一致。同时,减少供应商的参会成本,以便让规模较小的旅游业者也能前来参加,并确保买家能得到全面的接待。英国将持续积极致力于成为每一个旅客的首选目的地、一个现在就必需前往的旅游目的地。

英国旅游局/英格兰旅游局商务总监Carol Dray

3月1日,2018「探索英国」(ExploreGB)旅交会正式于纽卡斯尔(Newcastle)登场。此活动为英国旅游局每年举办规模最大的旅游业界旗舰年度国际活动,英国旅游局/英格兰旅游局商务总监Carol Dray表示,这次活动刚好碰到十几年来最大一场暴风雪,但可喜的是,全英国旅游业界手牵手一起合作,使活动依然可以照常举行。今年活动虽然有些企业因为交通阻碍无法到访,还是吸引了超过320位英国旅游供应商、目的地推广机构,以及来自约29个国家280多位国际旅游买家,和16位国际媒体出席,实现了32,000多次面对面商谈。

两天的「探索英国」(ExploreGB)旅交会,由一对一会谈、目的地分享会等多个环节组成,会后还将大规模安排不同关键客源市场考察不一样的旅游线路,亲自体验英国多元魅力,并深度瞭解英国非凡产品。今年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中国买家,共超过30位,考察目的地覆盖英国东北部,亮点在于哈利波特、历史文化、亲子家庭、城堡魅力、创意团队建设、奖励旅游场地,以及美食美酒等主题线路。

现代化城市纽卡斯尔,拥有惊人的艺术底蕴,大街小巷中还有众多值得探索的个性咖啡店、一流的会展设施、造型独特的建筑物、特别的景点景区等。

面对未来,近期升温的英国旅游趋势将持续下去。2018年访英海外游客将有望首次突破4,000万,预计达到4,170万人次,较2017增长4.4%;消费量将有望达到269亿英镑,较2017年增长6.8%。优异的表现展现出英国欢迎游客与积极争取生意的形象,同时,也显示当地拥有多元丰富的产品和体验,可以满足众多到访游客的需求和期望。

「我旅游是为了」全球宣传计划

近来,英国旅游局借由线上说故事、播放短片,推出全球宣传计划—「我旅游是为了」让游客自己填空,如我旅游是为了赏雪、我旅游是为了玩乐、我旅游是为了美食、我旅游是为了探索、我旅游是为了新体验、我旅游是为了文化、我旅游是为了放鬆身心灵、我旅游是为了感受有趣经历、我旅游是为了满足好奇心等,展示英国丰富多元的旅游优势,在著名的体验和地标景点提升知名度之际,也一併提升很多不为人知的创新体验和有趣景区,刺激游客立即出发,说走就走。

「我旅游是为了」全球宣传计划是以热情刺激游客出游为基础,突显出只有英国才能体验和感受的活动及目的地,打造游客心目中的英国新形象,进而在旅游时,爱上英国。英国旅游局致力于为国际游客打造世界级的旅游体验,让游客更容易到访,并在境内可以透过便捷的交通自由游玩。

一系列精彩活动轮翻上演

就活动而言,除了纽卡尔斯盖茨黑德即将于6月22日至9月9日举办英国2018年最大活动—北英格兰大展览,英国英格兰西南地区的布裡斯托也在三月底推出全新的布鲁内尔博物馆。游客到访可以瞭解英国伟大工程师桑巴德金德姆布鲁内尔的工程奇迹是如何推动当时科学技术的发展,并且如何在历史的长河中一直影响、激励着无数人,以及他的传奇工程项目对当今生活的影响。同时,布裡斯托也将庆祝布裡斯托国际热气球节40週年,推出一系列精彩活动。

另外,英国维多利亚和亚伯特博物馆的最新分馆—V&A博物馆邓迪分馆,将于2018年9月15日在正式对外开放参观。其为伦敦本馆外唯一分馆,也是苏格兰第一座设计博物馆。此外,为了庆祝利物浦市被评为欧洲文化之城10周年纪念日,利物浦正在筹划与之有关的庆典活动。同时,以今年2月在利物浦世界博物馆举行的兵马俑展览为开始,利物浦将会在今年2月到10月,举办多场以中国为主题的艺术活动。

苏格兰政府将2018年定为「青年之年」。为期一年的各种活动和理念都建立在企业、教育和文化这几大核心主题上,当中包括:斯佩塞威士卡节、爱丁堡军乐节等。而威尔斯将2018年定为海洋之年,并将围绕其壮观的海岸线开展各种庆祝活动,包括加的夫湾五月举行的全球最大最难帆船比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等。其他年度文化艺术庆典,包括:四月将推出「Laughame週末」、六月将在加的夫举办「声音节」、在Caerphilly举办「盛大起司节」,以及七月在卡迪根湾有海鲜品味节。

另外,最后一季《权力游戏》在爱尔兰北部多处取景,包括:巨人堤道、暗黑树蓠、临冬城、巴林托利海港、下坡海滩、托丽莫尔森林公园、泰坦尼克油画大厅、沃德城堡、库申登洞穴等。

2018年北爱尔兰地区有望接待超过230万人次海外游客。巨人堤道2017年吸引5万6千人次中国游客,同比增长22%。

一名来自广东的旅行社业者表示,之前在阿斯科特、利物浦和布莱顿都参加过「探索英国」(ExploreGB)旅交会,这次的参与同样增进了自己对大不列颠各区域的瞭解,并且熟悉更为广泛的路线选择。他建议,英国要在中国宣传,在挖掘旅游资源、打造主题式的特色产品之余,不妨找非常受到中国市场欢迎的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戈登·拉姆齐(GordonRamsay)、大卫·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等名人推广,效果将能事半功倍。

2018「探索英国」(ExploreGB)旅交会

举办城市:纽卡斯尔(Newcastle)

与会人数:超过320位英国旅游供应商、目的地推广机构,以及来自约29个国家280多位国际旅游买家;今年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中国买家,共超过30位

商务机会:实现了32,000多次面对面商谈

 

中国游客在英消费呈现惊人成长

虽然英国目前主要游客来自欧洲地区,但是英国旅游局总监叶佩茜(Patricia Yates)表示,对英国而言,全球最有价值的出境市场—中国市场非常重要,而且成长迅猛,尤其在消费方面。预计2018年到访英国的中国游客数量将达35万人次,消费7.5亿英镑。英国旅游局立志在2020年之前,将中国游客的消费金额达到10亿英镑的目标。

截至2017年9月,中国游客数量成长幅度达47%,消费增长幅度则达54%。目前拥有护照的中国居民仅占人口的8%,展示着中国市场未来的庞大发展潜力。

有趣的是,中国市场成熟的极快,一开始中国旅客都只去伦敦,伦敦丰富的旅游资源让他们来过还想再来,现在中国游客大多停留八天,并且会在英国多处游玩。

今年英国将主推纽卡尔斯盖茨黑德的北英格兰大展览、曼贾斯特的学生城市、《至暗时刻》电影取景地与维多利亚建筑特色,以及越来越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湖区、巴斯、约克等美丽乡村景致和历史小镇。另外,英国也将加大力度推广西南海岸的海景和海鲜、利物浦和湖区的全新世界遗产景点、布裡斯托的全新布鲁内尔博物馆、萨福克海岸线上较不为人知的美丽度假村,以及附近多个历史城市和乡村豪宅,让更多中国游客发现英国乡村值得体验的魅力。

英国一地旅游接受度提高

以往,中国游客偏好欧洲旅游,现在越来越多中国游客能接受英国一地旅游,而且在签证便捷化之后,更多人愿意花更长的时间游览英国的岛屿,如走访《权力游戏》取景地。由于中国属长途市场,很多中国游客已经玩遍亚洲才开始走访欧洲,是很有经验的国际旅客,不但知道自己想要什麽,也清楚瞭解自己旅程中想要怎麽安排。

为了进一步延长中国游客在英国的停留时间,英国将聚焦于挖掘旅游资源,宣传英国独特的专属体验和景点,以及快捷完善的交通网络,当中,铁路旅游、美食美酒、世界遗产、当地生活等为推广重心。另外,英国旅游局也和携程合作,让更多全新产品和线路能够直接展示在中国消费者面前,提高中国游客更想前往英国的兴趣。

接下来,英国将透过北京、上海、广州办事处持续争取更多中国游客的关注。目前到访英国的中国游客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此现象和航班发展一致。近年往返中英的航班也在持续增长,未来英国还将继续争取往返中国主要城市和英国主要城市的直飞航班。

英国旅游局总监叶佩茜(Patricia Yates)

叶佩茜强调,英国永远有必须要来的新理由,例如,今年利物浦2月9日推出的《中国第一位帝王和兵马俑大展》、将2018年定为海洋之年的威尔斯主打海岸步道漫步之旅和精彩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等。另一方面,许多电影陆续出炉,如《彼得兔》、《神奇动物在哪裡2:格林德沃之罪》等,让中国游客有机会更熟悉英国,更想前往英国游玩。

积极争取全新MICE活动到访

近期,英国在商务活动方面也加大了投资力度,针对中国市场,接下来将积极争取全新MICE活动到访伦敦、苏格兰、威尔士等多地举行,尤其是大型企业的奖励旅游团体。今年一二月,英国旅游局已经与许多英国目的地代表在中国举行了MICE路点活动,展示MICE优势。另外,一月也是全球宣传计划—「我旅游是为了(I travel for)」启动之际,英国旅游局在中国和演员Angelababy合作,借此激发人们探索为什麽要旅游的原因,带出对旅游的热情,并展示英国可以如何满足这些需求。

谈到挑战,叶佩茜表示,英国旅游局和其他很多旅游局一样,面对着中国巨大的市场以及本身有限的资金预算,为了积极争取中国游客,英国目前聚焦于线上推广,不过,要找到关键目标客户不容易,而且在中国市场使用的线上平台也和世界上其他地区不同,因此,瞭解客户成为非常重要的课题,尤其是熟悉关键目标客户的习惯、偏好,以及常用的线上平台等。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