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奇妙(2018 March)

外出旅游享受的是美景、美食,更是各地融入个性与文化的特色景象。因为不同,所以散发魅力,这里的每一个照片,都在诠释旅游的真正意义与终极内涵。

走在沙滩上,像是踩在麵粉上

(张广文/撰文‧摄影) 有机会前往美国佛罗裡达洲的人,一定要花两三天的时间待在安娜玛丽亚岛,去岛上的沙滩上走走。当地有多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沙滩,不但沙质细緻的像粉末一般,摸起来格外舒服,而且沙滩颜色不像是大多看到的灰色或咖啡色调,而是如同白纸一样,非常白,身在其中,真的感觉很不可思议;走在沙滩上,像是踩在麵粉上,相当不真实,走着走着更是会有一种想要扑在地上,全身埋在沙子裡玩的衝动。

在安娜玛丽亚岛,每天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十点,都有免费接驳的观光小巴,每隔15至20分钟就会出现一班,往返岛的南边和北边,因此,旅游起来特别简单,不赶时间随意搭车到任何目的地下车逛逛,再等车来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尤其让人放鬆心情。

所有岛上的沙滩都拥有纯白色粉末般的细沙,不过,如果想要一次比一次惊艳,可以先去海牛公共海滩(Manatee Public Beach)玩一下盪鞦韆,再去佈雷登顿海滩(Bradenton Beach)欣赏棕榈树,接着前往霍姆斯海滩(Holmes Beach)晒晒太阳,然后再去Coquina Beach体验日落。听当地人说,沿着Coquina Beach走到岛屿的最南端,就是砂质最细、颜色最白之处。

相较于周边的沙滩,如萨拉索塔附近的Siesta Key、Lido海滩、长船礁等,安娜玛丽亚岛的沙滩其实知名度不高,但也因此拥有十分安静的氛围,走在沙滩上,如同私家海滩,看不到几个人,倒是有很多小鸟,完全不怕人,时不时还会故意靠很近的挑衅。国际游客都很少了,中国游客的踪迹更是完全看不到。

只有在日落,这些沙滩上聚集的游客会比较多,有些人会选择一边吃小食,或是一边喝啤酒,一边欣赏日落。每个沙滩的日落都美到难以置信,太阳会慢慢降到海平面上,最后在海平面上停留片刻,这时候可以看到红通通的一颗金色圆球,一片渲染成粉红色的云彩,一旦太阳消失在海平面下,云彩便会转为深橘红色,蓝天白云也就慢慢转变为黑夜。坐在纯白海滩上观赏美丽日落,脚伸在沙子中,听着海浪拍打在岸上,好像浸泡在大自然裡,完全能感受到佛罗裡达海滩的魅力。

沿着海边有很多住宿,有民宿级别的,也有奢华级别的。如果是家庭团体到访,个人非常推荐入住霍姆斯海滩傲途格精选水线海滨度假村及海滩俱乐部酒店。其所有房间都是套房,有两间卧室、两间大厕所(内含一个超大浴缸)、完善的厨房设施、超大的阳台、宽敞的客厅、洗衣机与烘乾机等,即使每天玩两三次海滩,也都不用担心少带衣服了,离开前更可以带着乾淨衣服回国;而且住客还可以享受酒店每小时免费往返霍姆斯海滩的电瓶车接驳服务,十分方便。


从福德古庙熟悉红磡旧史

(张广文/撰文‧摄影) 位于九龙红磡的福德古庙,在宝其利街与宝来街交叉口,没有红绿灯也没有斑马线。小小的庙宇,被现代高楼围绕,在快步疾走的香港街道上,上香的善信络绎不绝,尤其引人注意。其以铁柱为牆、锌铁为瓦,两旁有一对联,写着「福荫街坊安康乐,德泽绵长庆昇平」,而且保持着传统庙宇「红牆绿瓦」的规格,只是用的是瓦坑铁,有别于其他庙宇的琉璃瓦。

福德其实就是人们常称的土地公公,正式名称是「福德正神」,客家人称「伯公」或「福神」,是土地的守护神,也是华人最普遍拜祭的自然神祇。一般称土地公,又称为社稷、大王爷、大伯公、后土等。据当地人介绍,红磡和土瓜湾一带,都是在宋末所建成。当时宋帝避元兵南下,来到九龙一带居住,很多宋朝的忠臣义士亦举家随之而来,就在红磡与土瓜湾一带开村。后来宋帝为逃元兵,乘船出海,因船隻不够,部份忠臣义士不能随船而往,乃在红磡与土瓜湾落籍居住,建了不少村庄,其中为纪念两位宋末皇帝而命名的二王村便是其中之一。既建了村庄,便设社稷之神;土地就是代表社稷的灵神。这一间福德古庙,相传就是当时所建,成为红磡各乡村供奉的福德之神。

经过数百年的变迁,红磡各村落已无法找到从前的痕迹。但无论是原本属于红磡三约各村的居民,抑或是新移居红磡的居民,对这位土地公都维持传统的供奉。每年农曆3月29日,红磡三约潮侨友谊会在红磡芜湖街球场举行福德宝诞,期间包括巡游、潮剧神功戏、上香等祈福活动。所谓三约就是红磡约、鹤园约和土瓜湾约。

1944年大战期间,位于红磡观音庙旁的义学曾遭盟军误炸,造成大量学童死亡。其后亲属把殉难学生的骨灰安放至福德祠旁供奉,故福德祠亦具有公墓的性质。战后,黄埔地区进行发展,发展商曾要求搬迁古庙,但居民均认为土地公可保居民福荫平安,强烈反对搬迁古庙,在街坊尽过不少努力下,福德古庙最终得以保留下来。

其实,在香港,福德庙有超过二十间,供奉土地公的庙宇亦有近五十间,遍佈不同区域。由于土地公是基层神明,地位不高。有些福德庙更加会同其他神祇兼拼,例如油麻地榕树头观音古庙,原本是福德庙,不过后来居民希望安奉望海观音,所以就把福德庙作为观音庙。然而,地位低,庙宇小不等于不受欢迎,有空到香港游玩的人,不妨去红磡走走,见识见识香火鼎盛的福德古庙。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