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奏效 香港旅游市场回暖向好

张广文/ 采访报道

香港旅游市场正在回暖。2017年访港旅客回复增长趋势,去年整体旅客人数和过夜旅客人数均取得升幅。2017年访港旅客达到5,847.2万人次,同比增长3.2%,止跌回升,扭转了连续三年的下跌局面。整体来看,香港旅游市场正稳步复苏,消费者信心持续向好,多个全新旅游产品亦陆续问世。

记者从香港旅游发展局瞭解到,2017年到访香港的内地旅客为4,444.53万人次,同比增长3.9%;非内地旅客1,402.69万人次,同比增长1.1%。而过夜旅客总数为2,788.45万人次,同比增长5%;来自内地的过夜旅客1,852.62万人次,同比增长6.7%;非内地的过夜旅客935.83万人次,同比增长1.9%。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除夕至正月初六,访港旅客超过126万人,比去年同期上升12.2%,其中内地游客增长近14%。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黄进达表示,内地经济向好,刺激旅客在假期旅行消费,访港旅客最近已经连升四至五个月。近来人民币走强而美元偏弱,在联繫汇率制度下,人民币兑港币的汇价也在上升,这利于提升内地赴港游热度。

目标:世界级首选旅游目的地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则指出,在新的一年,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投入资源支持旅游业发展。过去两年特区政府的财政预算案推出了一系列支援措施,并且调整旅游业的发展策略,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10月公佈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确定了将香港发展为世界级首选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主要策略包括:开拓多元化客源市场;培育和拓展具有香港和国际特色的旅游产品及项目;善用创意媒体和新科技,推动智慧旅游;进一步提升业界服务品质。就此,特区政府会围绕这四项策略,落实短、中和长期的推动措施,继续投入资源支持旅游业发展。

为促进香港旅游业的繁荣发展,特区政府与国家旅游局签订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旅游合作协定》,统一在开放市场、市场监管、宣传推广、发展游学旅游等方面深化合作。香港作为中国内地与全球联通的「超级连络人」,将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合作与交流,打造香港旅游特色。为提高内地访港的旅客量,香港将继续深化与泛珠三角区域和澳门的合作,推广「一程多站」旅游产品。

18/19工作策略及重点计划出炉

今年春节前,香港旅游发展局公佈了2018/19年度工作策略方向;重点由四大方向著手,分别为集中资源吸引过夜旅客、提升旅游胜地形象、加强消费者联繫与旅客服务,以及支援业界发展。香港旅发局还计划于今年5月底推出深水埗区推广活动,展示香港人的日常生活;强化数码媒体及社交网路推广内容,利用科技提升旅客服务水平。

香港旅游发展局也宣佈,将结合本地、内地、国际资源进行综合推广,并将24%的年度推广预算投放内地市场。重点计划包括:

1. 借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在内地相关城市推出「首发」高铁香港旅游优惠产品;

2.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之下,与内地网上旅行社合作,推出以香港为目的地的大湾区旅游产品;

3. 支持旅游界规划以香港连接世界各地及大湾区的一程多站线路,从而推动旅游业运行于上行轨道。

香港旅游发展局对2018年全年访港游客人数进行了预测,预计将有6,055万人次到访香港,较2017年增长3.6%。据瞭解,为了吸引更多游客访问香港,香港旅发局将花费4亿港元做旅游推广,其中1.5亿元将用在对过夜旅客的宣传上。

政府发力是香港旅游复苏主因

其实,多名香港旅行社业者都认为,香港特区政府的发力,是香港旅游市场复苏的主要原因。在2017年,为扭转2016年访港旅客数下跌的颓势,香港特区政府不断改善香港旅游的週边环境,并多次组团赴内地开展旅游宣传与旅游合作,积极宣传绿色旅游、邮轮旅游等特色旅游业务,以及日趋多样化的旅游产品。

同时,为适应新一代内地游客更青睐自由行,香港旅发局大力推介体验式旅行,让游客深入体验香港本土文化,从更多角度瞭解香港。如今占比80%左右的内地旅客增速上升,让香港旅游业界普遍重拾信心。随着内地经济的持续发展,许多香港旅游业者都相信,香港作为许多内地游客出境游的第一站,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一名香港旅行社业者表示,港珠澳大桥以及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等新基础设施的落成,有望成为助推香港旅游市场前行的新动力。以广深港高铁为例,1月29日,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签署了运营备忘录,计划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运营初期每日开行127对列车,不仅沟通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城市,还可以直达北京、上海、昆明、贵阳、武汉、厦门等城市。广深港高铁与内地高铁网路的联通,不仅有益于香港居民有更多出行选择,可以预见的是,也会有更多内地游客将香港纳入短途旅行的目的地。

吸引更多高消费游客创造商机

香港8度海逸酒店总经理程敏(Christina Cheng)表示,对2018年的香港市场前景,保持乐观态度。随着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旅游便利性增强,充满娱乐性的主题公园景点启动,香港将会吸引更多高消费游客,也让游客更有动力想要延长住宿时间,花更多时间在香港停留。另一方面,自2017年11月起,随着星梦邮轮「世界梦号」在香港增设额外母港,新邮轮游客明显增加。酒店位于香港启德邮轮码头旁,因此,新邮轮的停靠对业务产生积极的影响。

随着中国出境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加(每年出国旅游人数超过1亿人),解决他们日常生活的需求,变成非常必要的一件事情。市场上现在可以看到一个新的趋势,也就是美食美酒比奢华购物更受到欢迎,也更受到关注,许多品牌都通过社交媒体,聚焦于宣传本身的文化菜餚。同时,富裕亚洲旅客的涌入,也使得市场上出现各种全新多元航班和酒店组合套餐,而且中国市场的高需求,亦创造出了丰富的医疗旅游和健康保健产品商机。

香港海汇酒店(HOTEL VIC on the Harbour)销售及市场推广总监周涛(Elaine Chow)则认为,拥有地理优势的香港,长远来看,依然将维持其竞争力和实用性,保持其身为国际金融、贸易、物流、专业服务和旅游业的主要枢纽中心的地位。香港的酒店业务也将因此受益。另外,香港政府正在制定一个更全面的旅游计划,例如,将创造更多的全新景点,并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保护措施等。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