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邮轮今秋结束 中国市场仍待时机打造差异化产品

(刘霈芯/ 采访报道)近日,携程和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共同对外宣布,双方合资的天海邮轮(SkySea Cruise Line )将于2018年秋天结束营业。途易集团旗下马雷拉邮轮(Marella Cruises)同意购买天海邮轮的新世纪号邮轮(Golden Era),预计在2018年12月完成交付。

天海邮轮对外表示,“各方最终决定关闭天海,主要因为股东在全球市场战略配置的变化。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全球主要的邮轮公司都在配置新的大船进入中国市场。天海邮轮作为本土品牌,难于和其他邮轮公司进行竞争。”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邮轮市场进入调整期?天海邮轮结业对中国市场透露哪些中国目前邮轮市场的现况?

天海邮轮首席执行官莫付生(Ken Muskat)

天海邮轮首席执行官莫付生(Ken Muskat)表示,天海邮轮在过去的三年发展的确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我们将自己重新定位为中国轻奢邮轮品牌,不断开拓多个母港邮轮市场,推出更加多元化的航线设计与体验,虽然成功在市场打响了知名度,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全球主要的邮轮公司都在配置新的大船进入中国市场,天海邮轮作为本土品牌,在和众多其他新晋品牌邮轮的竞争仍然限制了其发展。

天海邮轮的合作方都是国内外知名企业,有着很强的市场网络、专业的管理团队和较为成熟的运营模式,正常运营不成问题。我们认为自身的运营已经尽了全力,失败的原因更多是由于市场客观环境。

“原因是多方面的,单船的运营成本太高;中国邮轮市场供过于求;天海新世纪吨位小,受到市场多方大船的挤压,价格空间太小。”他进一步表示,作为中国首家本土邮轮公司,天海邮轮虽然立足自身条件和优势,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品牌差异化定位的道路。但当下国内邮轮市场竞争激烈,运营体系不成熟、消费习惯尚未培养,供需不平衡等均成为国内邮轮品牌发展的阻碍,本土邮轮恰处在一个生不逢时的时间点。

在国际大牌邮轮竞争、中国邮轮市场暂时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国际邮轮公司不断引进超大规模新船,在这种环境下,也将市场导向了靠量、靠新来吸引市场消费者眼球,而邮轮产品的价格战越来越激烈,邮轮旅游竞争激烈。

他也坦言,海外邮轮公司通常都有规模化船队和差异化主题邮轮,但天海邮轮仅一艘船,实力相对较弱。快速发展下的中国市场游客消费已经逐渐趋于理性,很多游客懂得比较性价比,因此产品的品质、价格、服务等都成为竞争元素,压力之下,国内邮轮业的销售模式也出现调整变化。中国邮轮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呈现的一大特点是外籍邮轮主导中国市场。国际品牌邮轮公司带来的是国际经验,而本地化、灵活性和反应速度有待提高。

然而,莫付生(Ken Muskat)表示依旧看好中国邮轮市场整体长期的发展,当邮轮旅游越加普及,邮轮品牌、船、目的地都会成为旅客重游的因素之一。关注大船、新船并非中国市场所特有的现象,而是一个新兴市场往往需要经历的阶段。放远到未来5-10年来看,不同船体大小与风格的游轮都会更容易被接受,欧美市场也经历过相同的转型阶段,这也是内河游轮近几年在欧美市场迅速崛起的原因,而中国本土邮轮品牌未来的发展潜力,只是需要找到合适的时机,并提供差异化的产品。

回归到与旅行社合作伙伴方面的发展机制来看,中国邮轮业走出调整期不仅仅是由市场需求方面主导的,邮轮公司在华的经营策略、包船切仓位的经营模式很大程度制约了市场的快速发展和自由贸易。现在的中国邮轮市场还是一个卖方市场,虽然仰赖与旅行社业界合作伙伴共同运营邮轮市场,长远来说,也应朝向实现和机票类似的直接预定,或将有一轮新市场规范。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