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猪:80后年轻化消费群体引领中国出境游新趋势

(刘霈芯/ 采访报道)现在旅游市场上出现一群年轻化的新消费群体,正是他们的崛起,让我们的行业采取更多的应对和变化,在一个企业里面或者行业里面,如果不去认真思考90后,00后消费模式,恐怕要落后于时代。

在亚洲酒店与旅游论坛活动上,飞猪分享了日前联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年轻群体全球游特征及趋势报告》,报告指出,90后是出境旅行的最大群体,占比39%,加上80后,占比高达78.9%,间接说明,飞猪平台的年轻消费者群体不断提高。在报告中,还凸显了时下年轻旅行者的几大特征:

第一,去过更多国家的年轻旅行者越来越多,2017年去过6个以上国家的,比前一年增长了7%。

第二,他们的出行时间较长,以国庆出境游为例,超过1/3的人会在外面玩8天及以上。

第三,消费意识超前,挣多少钱与是否出去玩没有必然的联系。

飞猪旅行副总裁梁尚兵

飞猪旅行副总裁梁尚兵表示,2017年,马云宣布阿里巴巴未来要做到“五个全球”,即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而在阿里巴巴“五个全球“小目标中,飞猪作为“全球游”的承载者,亦积极在落地全球游战略上不遗余力,无论是直降南北极旅行价格,布控俄罗斯,深入马尔代夫,还是与万豪合作及成立合资公司。一年时间内不断加强资源直采,强控重点目的地的供应资源,飞猪在全球旅游市场的版图越来越大。

而为了配合阿里全球化策略,阿里巴巴集团员工达到了6万个人,而平均年龄为31岁,去年创造了3.7万亿交易量。在整个出境游发展过程,随着新时代消费者不断加入,其实他们让世界看到不一样的中国,因为他们消费行为,他们代表着中国人一种形象,形象也在发生一些变化,我们从时间高度集中到后面,到入乡随俗,高质量的出境游,从买买买到品质游的过渡,在出境过程中年轻群体渐成主力,其英文能力在各个国家得到了认可,他们代表了新时代消费群体的中国形象。

年轻人是我们全球游主力军,主力军超过32%是90后,80后和90后合计更高达78%,上一代消费者,70后出行也增长,但是增长比例小于80后。

他进一步解读关于年轻群体在旅游习惯上的消费特征,而对比2016年和2017年出境人数的对比,除了四川重庆贡献出境游较多,我们发现云南、江西、广西等等这些城市增长是非常迅猛的。整个出境游过程中有33%是亲子游和家庭游,亲子游和家庭游超过三分之一的需求,他们在里面有57%,他们相对于其他一些出行需求日均消费增长10%到20%,亲子游在年轻消费群体出境比较大的比例,其中有15%的人是自自己选择目的地,对比上一代选择境外目的地的想法截然不同,还有15%人选择去的城市更是上一代消费者肯定不会去,比如南极和北极,2017年飞猪的北极产品就有多达3000人;此外,我们也发现,31岁到33岁女性有一个3岁的孩子,这些特性群体特别喜欢去北极看星光,去年也送了约4000人去南极,有很多人去南极,他们喜欢一个人去重新审视自己,他们选择海外目的地通常是需要挖掘和关注的。

此外,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同的年龄段在海外出境游过程,他们对WIFI依赖性是更加强,在不同国家可以看到从有WIFI和无WIFI对消费群体的影响,通过飞猪旅行预定出外WIFI服务,占到25-33%;在整个三千万购买出境游商品过程,我们发现有意思的数据,超过80%人是85后,超过60%是90后,需要进一步挖掘他们出行的习惯和购物需求,分析梳理我们的商品和产品。

而从大数据分析来看,也发现飞猪APP交易高峰在晚上9点和11点,这个是交易高峰期,有超过80%人是女性用户,无论女性用户对国外消费还是国内消费,他们决策能力和资金掌控能力和他们自己的愿望是更加强,男性和女性用户数相比,我们发现女性占比62%。同时他们平均消费也会比男性高出7%。

梁尚兵最后总结了年轻旅游消费群体在出境游有哪些不一样的特点,包括爱自由、够洒脱、重体验、舍得花。

新一代的年轻消费群体自由用户更多,即使他们会选择组合型商品,对比2016年和2017年自由型用户增长提高了3%,他们对租车需求也超过300%的增长,所以爱自由是我们对年轻消费群体;回顾80后,85后,或者90后,去年国庆是不是多请了几天假,去年国庆节假期天数长,请假80后群体有超过60%,他们利用节假日去请假,他们在海外出行时间超过80%以上,70后也请假,但是不到6%。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数据也体现了年轻群体旅游够洒脱的特征,三分之一年轻用户在说走就走前提下,其实是一个月之前规划和形成,还有三分之一到了当地之后再规划行程,到了当地之后再找酒店和找娱乐。根据飞猪统计数据,2016年去北极的3000个用户,除了去当地 其他消费人群占比,有超过99%人在当地有其他的消费,就是99.3%,除了购买机票和酒店之外。第三个关键词儿是重体验,超过600%的人有一个增长,这个需求是去当地预定导游的需求增长,超过了600%,有三分之一人在外面玩八天以上。另外,年轻人出境旅行爱拍照发朋友圈,也特别追求对目的地的深入了解,玩得很地道,2017年飞猪平台上当地导游的预定量增长了600%。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舍得花,也可以说是对年轻群体的本质性总结。新时代消费者在旅行更加愿意去投入,他们的消费意识超前,挣多少钱与是否出去玩没有必然关系。数据显示,虽然整体收入水平还没有前一代高,但他们消费水平却已与前一代人相当。举例来说,新时代消费者出境游人群超过47%是有车一族,他们对品牌黏性和品牌忠诚度有47%的提升,他们网购非常活跃,几乎每个月超过2千元的人民币,每一周都有至少2-3次的网上消费的体验,而他们在出境游也更加注重品质。

飞猪认为,年轻群体在出境游上表现出来的新特征,是消费升级的体现,度假是生活方式的体现,中国消费者的全球游将呈现多元状态。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