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市场升温 今年将加强目的地能见度

菲律宾驻沪总领事馆菲律宾国家旅游局旅游领事雷亚司(Ireneo H. Reyes)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两国友好、航班增加、邮轮市场发展,使得前往菲律宾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节节上升。为保持涨势,菲律宾旅游局今年将大举推出营销计划,促进市场前进的良性循环。

菲律宾驻沪总领事馆菲律宾国家旅游局旅游领事雷亚司(Ireneo H. Reyes)介绍2017年菲律宾接待了约964,000名中国游客,同比增长约43%;2018年1月至2月,中国游客又同比增长了56.6%,也就说今年前两个月,菲律宾接待的中国游客已近25万人次。因此,2018年菲律宾预计能接待中国游客约130万人次。

如此强劲的增长,雷亚司归因于三点。首先,中国与菲律宾政治上的友好关系,是促进中国游客到访菲律宾旅游的最原始原因。其次,交通便捷度提升,使得大众旅游者对此目的地更加青睐:除了马尼拉之外,中国至宿务、卡利博以及今年将推出的巴拉望岛航线,都为中国游客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再次,有越来愈多由中国出发的邮轮在菲律宾停靠。今年一月起,菲律宾接待中国邮轮游客的频率约为每个月两次,每艘船都带着几百到上千名游客。这也是菲律宾的中国游客市场增长如此迅速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MICE方面,长滩岛、宿务、薄荷岛等岛屿对企业奖励旅游的吸引力也正在上升;不久前也有80人奖励旅游团在巴拉望举办活动(大一点的活动一般会选在宿务等接待资源较充足的地方落地)。

为保持涨势,今年菲律宾希望进一步增加两地往返航班;为达此目的,菲律宾将着眼于中国二线而非一线城市,如杭州、南京、成都等。他指出,中国与菲律宾的航空距离其实非常短;广州至马尼拉仅约2小时,杭州到卡利博也不过3到4小时的时间,而到了菲律宾之后,直接转到周边小岛也非常方便。更多直航,想必会使菲律宾对中国游客更有吸引力。其次,菲律宾也希望发展邮轮市场,让更多中国游客接触到菲律宾不同的目的地。

营销方面,菲律宾今年将显著提升线上营销力度,让目的地形象直接深入消费大众脑海。这部分,菲律宾旅游局已初步打下基础,但接下来微博、微信、OTA网站上都会有明显更多的菲律宾推广内容。「毕竟,」他说道,「中国如此大,如果花钱做全国路演,可能一年也看不到多少成果。但透过线上传播,消费者可以迅速获取大量内容。」与此同时,旅游局也会与中国的旅游行业开展密切合作,包括邀请旅行社业者前去考察、联合营销等等。由此,菲律宾旅游局希望促成市场增长的良性循环,也就是一方面提升消费者的询问度,另一方面确保旅行社都有现成的产品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且有更多的航班可以带消费者前往菲律宾的各个目的地。

关于竞争,雷亚司表示,作为「阳光、沙滩」目的地,菲律宾的高品质实际上已经拥有国际市场认可的品牌,因此对于追求这种目的地的客人,旅游局有自信满足他们的期望。目的地安全方面,他则表示,菲律宾近年都相当安全;当然,旅游局也都着重推广对游客安全有绝对保障的目的地,因此外国客人真的不必担心。「入境旅游不仅对旅游行业有直接的影响,对农业、交通等各种产业也都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因此菲律宾珍视外国客人,当然也非常注重对他们的保护。去年菲律宾接待了将近700万名外国游客,没有任何重大事件发生。所以说,游客还是可以放心选择菲律宾作为旅游目的地。」他说道。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