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背景下 经济型酒店如何打造国民酒店?

刘霈芯/採访报道

国民消费升级已经成为当前的讨论热点,但对于酒店行业来说,究竟什麽样的酒店才是人人住得起、人人愿意住、人人都爱住的呢?

摩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何琳表示,十年前住经济型酒店这部分老客人,他们的需求究竟有没有变化?2010年经济型酒店行业对需求的剖析是酒店位置是第一位,海外酒店行业亦同,紧接着就是要睡好觉、洗好澡、上好网。今天这部分客人的核心需求变了吗?

将近8年后,这些核心需求依然还在,只是他们的要求可能变了。以前要求是够用就好,现在客人会希望再好用一些。

比如以前我们很早就有免费Wifi,但是以前我们的需求是,有Wifi让我上个网查查邮件、收个邮件就可以了。可今天我们看消费者对上网的要求是什麽? 要高速免费Wifi,因为现在大家把很多娱乐活动转移到了网上。需求的本质还在,就是要求变了。

此外,这几年新加入到经济型酒店的新消费者,带来了很多新的消费升级需求和新的著眼点。比如现在可能90后的客人已经是当前消费主力军,30多岁的客人都算是比较年长的客人。现在的客人回馈最好的、最喜欢的体验,一定要是拍照好看、发朋友圈炫,这特别重要。比如,如果酒店客房床头有个支架,躺在床上也可以看手机,年轻人的需求为酒店业者带来了很多新的要求和挑战。

国民酒店消费升级,如何利用更好的红利判断未来更好的行业发展契机? 如何利用技术为市场带来新消费体验的升级?

华住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张敏认为,随着中国整个资金供应链和物业供应链的情况,新增的酒店供应链速度,其实是有限的。这样一个供求关系,对于有实力、有投资酒店经验的人来说,是一个长期利好。在这样一个有利的环境下,未来什麽酒店将会是有旺盛的生命力和良好的盈利能力?这是我们持续研究的课题。

酒店业所有趋势都应该是围绕着消费者来的,旅游的消费者有两种典型的人群,一种人群是非常功能型的,他们追求的是酒店的可靠性价比、方便性等等,另外一类消费者是追求体验,这个酒店给我的旅行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新鲜的东西、更加美好的感受、更多的想像力等等。

基于这两个分析,张敏进一步表示,未来三种酒店的生意会很好。

1. 第一类就是在基础品质上做得非常扎实的酒店,所谓基础品质指的还是季琦早年提的,睡好觉、上好网、洗好澡,但是还要把隔音做扎实,把日常的卫生做得非常彻底,要把日常的棉织品、布草的洁白蓬鬆做得稳定,这样的酒店是有长期的生命力的。

2. 第二类是非常有人情味的酒店,服务可以体现出任何人之间的信任、友爱,可以被像亲友一样的接待,这样有人情味的酒店是非常重要的。今年华住就开始推行黄金手册,强调待客如亲友这样的理念。

3. 第三类则是提供新鲜体验的酒店,包括美好设计、特别服务,会让客户耳目一新。今年华住开始推出精品酒店,尤其是生活方式酒店,受到了很多的欢迎。

这三类酒店未来都会在中国市场上有长期的生命力。

中国的旅游企业,在过去的几年中,很好的利用了技术,利用了消费的变革,在全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模式,而且逐渐开始走全球化。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则表示,大众旅游时代需要国民酒店,经济型酒店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不论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这样一批能够让老百姓住得起、享受得起、摸得到品质的酒店,这是我们的基础。

2016年国民旅游达到了45.6亿人次,44.4亿的国内旅游,1.2亿的出境旅游,2017年预计会超过50亿人次。但是目前人均消费才871元人民币,这裡面包括交通,包括观光游览、吃东西买东西,留给住宿的钱是多少?如果我们所有的酒店都是高端奢华酒店,显然能够消费得起的人群,肯定是非常少的。

广大游客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嚮往,也应该是华住在内的旅游住宿企业创新发展的目标和动力。希望我们能够探索出这样一套对国家的旅游产业发展有价值的商业驱动体系。

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兼副会长张润钢也指出,旅游行业有两个趋势,一个是创新,用技术帮我们减少掉那些重複的工作,比如在机场排队安检,在酒店排队等待入住、等待离店,在景区门口排队买票,这些都是浪费我们越来越珍贵生活的重複性的、无谓的工作。过去几年从消费者习惯和商业模式上,都看到创新和突破,比如很多人在朋友圈裡看到,为了一款茶排三个小时的队,就为了拍张照片分享在社交网路上。

而谈到酒店升级和换代,业界还是比较多的聚焦于设备,此外,也应该给予服务和线上业务、数位技术更多的关注。因为客人住店除了基本的衣食起居以外,更关注方便和对服务的体验。所以我们在讨论不管是经济型酒店的升级还是更高档次酒店的升级,除了设备设施以外,未来在服务方面、还有可能的人工智慧投入,这些都支撑酒店产业升级换代的发展方向。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