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阿联酋七大酋长国 目标2019吸引100万中国游客

(钟韵/阿联酋採访报道)相对于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迪拜和阿布扎比,阿联酋境内另五个酋长国在中国旅游市场认知度尚低。阿联酋旅游部盼扭转现状,期以各酋长国鲜明的产品特色满足中国客人的探索心,提高全境中国游客流量。阿联酋经济发展局旅游推广部相信,至2019年,阿联酋能达到每年接待百万中国游客的目标。


阿联酋是由阿布扎比、沙迦、杜拜、阿治曼、富查伊拉、乌姆盖万、拉斯海马七个酋长国组成的联邦制君主国。位于西南亚的阿拉伯半岛东南部,与阿曼和沙乌地阿拉伯接壤。首都阿布达比,也是境内最大部族的酋长国领地,阿联的国际代码为UAE。

■ 首都:阿布扎比
■ 最大城市:杜拜
■ 官方语言:阿拉伯语
■ 宗教:伊斯兰教
■ 面积:83,600平方公里
■ 人口:约900万

阿联酋经济发展局旅游推广部总监Abdulla Saleh Al Hammadi指出,每年约78万人次的中国游客,现占阿联酋入境旅游市场约4%。成绩虽然不坏,但阿联酋旅游部相信该国仍有成为更多中国游客旅游目的地的潜力。增强各酋长国在潜在客人心中的印象,让游客知道阿联酋在迪拜、阿布扎比之上还有更多值得探索的资源,将助力旅游部达到提高中国游客人数的目标。

他指出,很长一段时间,迪拜和阿布扎比都在营销上下了很大功夫并获得了良好的效果。这对阿联酋总体是好事,但旅游部相信,增强其他酋长国的市场认知度也有必要,不仅为了促进这些酋长国的旅游市场发展,同时也为了满足游客预期、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推进游客与本地文化的互动,并发掘更多新的体验等。Visit UAE项目因此而诞生。

目前Visit UAE的市场推广计划侧重B2B,针对中国旅行社行业推出的线上培训课程即为一例。关于阿联酋各个目的地能为游客提供什麽样的独特产品和体验,该课程是增进旅行社业者对其瞭解的有效工具;完成课程的学员还有机会参加实地接触资源的VIP考察活动,以在回国后更好地诠释阿联酋产品优势。

当然,路演也是重要的推广手段。他认为,每一个酋长国对游客的吸引力,从游客停留时间和重複到访的角度而言,对其他酋长国的市场都会起到说明。在Visit UAE项目当中,阿联酋旅游部与境内各官方旅游机构合作,以「不同个性」的方式包装每一个酋长国,使不同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全面覆盖游客的不同需求。由此,阿联酋经济发展局旅游推广部相信,至2019年,阿联酋能达到每年接待百万中国游客的目标。

历史和文化

富查伊拉

阿联酋整片国土长得像一隻羊。羊身子是阿布扎比,羊头和脖子是其他各各酋长国,而富查伊拉是唯一一个东临阿曼湾的国家,与阿曼接壤;其西南为沙乌地阿拉伯和卡塔尔。

富查伊拉的特点是透过历史超过500年的古堡、有良好互动性的文化遗产村和阿联酋最古老的清真寺等景点,瞭解阿联酋远古至今的人文历史。

「富查伊拉历史碉堡」(Fujairah Historic Fort)

「富查伊拉历史碉堡」(Fujairah Historic Fort) 16世纪由当地木、石材在一丘上建成,曾用于抵御殖民侵略,夜幕低垂间在彩色灯光下颇富景致。下了碉堡,走两分钟便是原为酋长会客屋的富查伊拉博物馆(Fujairah Museum)。馆内系统性地陈列富查伊拉远古至近代的生活遗迹;对阿联酋文化一无所知的游客在认识和对比中,能更好地看明白旅途中除了金碧辉煌的酒店和摩登的商场,眼前到底还有些什麽,及阿联酋发展成今天这样,背后有何动力。

历史近700年的阿尔巴迪雅清真寺(Al Bidya Mosque)也建于一座小丘;这座极端古老而简朴、香火未断的小巧寺庙,散发着有别于阿联酋普遍华丽的清真寺对更好生活的原始追求。值得一提的是,由市中心开往阿尔巴迪雅清真寺的车程。沿线美景堪比开普敦海岸,一路还能看到本地和移民家庭在滨海公园野餐、荡秋千、捡贝壳。不过,千万不要低估中东的烈日。只要在户外,遮阳和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

如果抛弃交通、玩乐等等顾虑,富查伊拉其实适合做阿联酋连线游的起点。花一天时间在富查伊拉瞭解阿联酋文明的发展脉络,能更迅速地融入当地的生活节奏和思维方式,使整趟旅程的精神满足度更高。另一个好处是,富查伊拉的经济水平和 “bling bling” 度不若其他酋长国,却更富本土生活气息;从行程安排的角度来看,是一个很好的铺垫。

沙迦

沙迦在旅游推广上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位:文明。它处处是清真寺,并且是阿联酋戒律最严的一个酋长国。乍听之下,这令人望而却步,但进去了,会觉得它的「文明」品牌名不虚传。沙迦对文明的专注不仅体现在博物馆的展示,更在他们对舒适空间的投资、对本地文化的尊重和宣扬。

沙迦从一开始便是如此:建国时,大量新的高楼大厦曾把沙迦的风口堵住,但在挖了三个人工湖并引进波斯湾的海水后,徐徐微风反而使沙迦成了格外舒适、美丽的一个酋长国。时间往前推,沙迦的最新城市计划是还原其传统精髓的「沙迦之心」。

沙迦之心是为期15年的重大历史保护和还原项目。被称为沙迦之心,是因为项目覆盖了被视为沙迦近代文明起源的古老居民区。该项目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修复1840年代由珊瑚石建造的房屋;第二部分是拆除区域内的高楼,但沿用楼宇地基,重新打造古风格建筑;第三是扩大滨海湾区,为居民和游客提供更多休閒空间。2025年全面完成后,精品酒店、餐厅、商店、考古遗址、博物馆、游乐区和商务办公楼,将进驻这块沙迦核心区域的古老和複古建筑,使其升级成为融合传统精神和现代艺术风格的旅游和商业目的地。

沙迦农贸市场裡卖蜂蜜

坐落于哈立德泻湖(Khalid Lagoon)的阿尔诺尔岛(Al Noor Island)也体现出了沙迦政府对营造融合自然与文化的舒适环境的不惜血本。于两年前正式开放的阿尔诺尔岛上,游客可以在湿润的蝴蝶屋裡,任由马来西亚引进的约14个品种的500只热带蝴蝶在身边飞舞,并在充满哲理的雕塑和本外地植物中,不知不觉走上好几公里。这在其他炎热的酋长国几乎不可能做到!

当然,没有镇国级的博物馆,沙迦或也不会为旅游品牌贴上文明的标籤。尤其对于不很瞭解伊斯兰文化的游客来说,沙迦市中心的伊斯兰文化博物馆绝对值得花至少一整个上午仔细游览。沙迦很真实地让人们从旅游获得对彼此更深的理解。

本地生活

沙迦和阿治曼都有的一项非常有意思的活动,是参观鱼市。在阿治曼,这较像是一种小众活动——岸边的交易人群中,很难看到外国面孔,可能知此门路的人也不多。沙迦则是正儿八经把它发展成旅游项目,除了宣传资料还有纪念品。

二者的共同点是:每天早晚固定时间,新鲜渔货会从船上直接被拉到市场裡与摊贩进行批发交易;竞标过程中鱼贩除了嘴上不间断地喊着数字,一些手势也会暗暗进行,但任凭外人怎麽贴近观察,都无法看破究竟交易成功、零售摊贩突然把几斤鱼带走的关键在哪裡。差异则是,阿治曼的露天鱼市更像是本地生活的一部分,沙迦的鱼市交易则发生在极度乾淨有序的农贸市场中;各有千秋。

阿治曼鱼市场

说到本地生活,还需要提的是,阿联酋再摩登现代也是伊斯兰国家。当地不饮酒,因此如果要向阿拉伯朋友或导游致谢,需想出敬酒以外的表达方式,不然对方只能视而不见、低头吃饭;如果已有计划在旅途中小饮,那麽最好在机场免税店把酒买好,不然出了机场便很难找到贩售酒饮的商店。

此外,出于对当地文化的尊重,即便不去清真寺,游客在衣著方面朝保守的方向走,会是比较好的选择。

现代化娱乐:迪拜和阿布扎比

现代化娱乐是迪拜和阿布扎比的版图。迪拜老酋长在数十年前便以超前的眼光引导国家经济一步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哈利法塔等刻意吸引国际目光的建设也成功推前了迪拜的国际目的地排名。阿布扎比作为联合酋长国中最富有的老大哥,发展国际级旅游设施也是不遗余力。

迪拜帆船酒店的套房

迪拜因起步早,中国客源市场和面向中国市场的服务都非常成熟。但对到访过阿联酋的游客来说,新鲜感相对较弱。阿布扎比在亚斯岛的加持下,近几年则多了许多各年龄层游客的娱乐项目和酒店选择,中国市场也日益攀升。据世界唯一建在F1方程式赛道旁的亚斯岛总督酒店(Yas Viceroy Abu Dhabi Hotel)的中国销售介绍,该酒店已有非常庞大的中国市场,客源涵盖FIT、旅游团和MICE;会奖、会议和颁奖仪式等活动数量,正在上升。

渡假和MICE: 拉斯海马

以自然资源为特色的酋长国拉斯海马,在欧洲已因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美丽沙滩而闻名。当地旅游业期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和企业的注意,使当地的度假设施和会议空间得到更好地利用。

据介绍,与沙迦、富查伊拉、阿曼交界的拉斯海马(哈伊马角)酋长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自然资源,出产海湾地区最白、最圆的珍珠,并有阿联酋最大的製药厂;旅游景点包括沙漠、海滩、山脉、红树林、温泉和国家博物馆。经济正处于蓬勃发展状态的拉斯海马,正大力发展旅游业和贸易业,除了发展得不错的自由贸易区,也积极建设酒店和度假村。

当地旅游局代表介绍,在各酋长国之中,因其同时拥有山和海,拉斯海马以休閒度假为特色,尤其吸引想从市区逃离、在开发良好的海滩上放鬆的人们。除了在美丽的山间露营、做水上活动,户外运动也非常风行。拉斯海马此时正在建造打破世界纪录的全球最长高空滑索,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便会开放使用。为发展中国市场,拉斯海马旅游局除了来华路演推介,也在本地进行业内培训,期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能满足其需求的导游以及符合中国游客习惯的酒店环境。除了山区和滨海活动,天然温泉也是拉斯海马的一大卖点。

当地高端度假村Cove Rotana的销售代表说道,拉斯海马虽然在中国的知名度还不甚高,但在欧洲的名声却颇为响亮;许多来自德国、英国的客人受其美丽的沙滩和高性价比的住宿条件而吸引,视其为与地中海度假区相类似的目的地。拉斯海马距迪拜仅45分钟车程的地理位置,也为其一大优势。

不过中国市场虽然还算小,但当地的度假村已开始注意到中国客人成长的趋势,通常这些客人以休閒旅游为目的,并在多个酋长国连线游当中,停留拉斯海马一到两晚。除了旅游团和自由行,奖励旅游团也是客源之一;她表示,期望未来更多企业注意到这个目的地,善用当地的度假设施和完备的会议空间。

新枢纽:阿治曼

阿联酋最小成员国阿治曼有绵长的沙滩、数百公顷的红树林、便捷的交通和高性价比的酒店。凭着这些优势,阿治曼盼成为中国游客在阿联酋旅游的新枢纽。

介于沙迦和乌姆盖万之间的阿联酋最小成员国阿治曼,虽仅占阿联酋国土面积0.3%,却小得非常精品。这个经济处于稳步增长期的酋长国拥有港口、自贸区、16公里长的海岸线以及博物馆、红色城堡、鱼市场等景点。

此外,阿治曼也正在开发全新奢华度假区Al Zorah,盼吸引更多高端度假客人到访。Al Zorah Oberoi滨海度假村市场销售总监Albert Meow介绍,Al Zorah的概念类似于阿布扎比萨迪亚特岛或迪拜棕榈岛,是一块正在开发的处女地。其紧邻100万平方英尺的红树林,拥有高尔夫球场和天然海滩,游艇码头也即将开放,届时各种水上项目都可开展。除了已软开业近半年的首个酒店项目Oberoi,未来Luxe等高端品牌也会陆续进驻Al Zorah,使其奢华定位非常明确。

就目的地整体的角度而言,Albert Meow说道,「阿治曼看到最多的是来自英国、德国和瑞士的避寒客人,这些客人一待便上达一到二周。然而与阿联酋之间交通同样便捷的中国,客源占比却非常小,或许是因为他们都被吸引到迪拜和阿布扎比了吧。」

中国市场已是阿治曼旅游部门现下定决心开发的目标。为此,阿治曼旅游局在去年重金聘请了中国市场专员,还和阿治曼中国城签署了旅游合作MOU。阿治曼中国城商业代表Shirley Li透露,阿治曼旅游局早已从旅游手册、景点中文标示等细节上下功夫,然中国市场发展之道其至今仍在摸索,宣传推广的缺乏也使阿治曼的中国客源上升较为缓慢。

事实上,阿治曼的优势非常突出:交通便捷、高性价比。就自身的资源而言,其市区生活气息强,博物馆、鱼市场都值得一访;从住宿条件的角度来看,除了海滩和沙漠酒店,其市内品类覆盖也非常全面,且同档次酒店的价格较临近的迪拜,明显低出一截。再论交通,其距离迪拜国际机场仅半小时车程,去沙迦旅游也非常方便。

凭着这些优势,阿治曼当前的目标是,成为阿联酋游客的新住宿枢纽,希望游客以阿治曼为探索周边旅游景点的中心。

航空服务

阿联酋航空从产品持续升级和更新及市场宣传推广上,从来不遗余力,而乘阿联酋航空从迪拜开启和结束阿联酋之旅,确实是非常顺畅而舒心的选择。对于任何旅客来说,到机场前的准备和抵达目的地的接驳问题,恐怕都是压力来源,而阿联酋航空提供的专车机场接送服务,从一开始就为客人降低了这份焦虑。到了机场,阿联酋航空的贵宾室则让客人在旅行前可以好好放鬆一番;好的贵宾室在国外并不少见,因此它的优势在国内机场,特别明显。

机上服务也名不虚传。在每一个从国内出发的阿联酋航空航班上,客人都不用担心语言问题,中文空乘会提供贴心服务;全平躺商务舱让客人得以在充分休息后,早晨到达迪拜便精神饱满地进入行程。捨不得把时间花在睡眠的旅客,机上的娱乐选择和商务舱酒吧,也能让客人恶补近期上映新电影,徜徉于得来不易的休息时光。

阿联酋航空的贵宾室

日前阿联酋航空在迪拜航展上宣佈订购40架波音787-10梦想飞机,总价值约为151亿美元。阿联酋航空集团和航空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赫·阿姆德殿下表示,「阿联酋航空今天订购的客机将于2022年开始交付,这是为公司远至2030年的发展奠定基础。订单中的部分客机将用于机队的更新,以保证我们的机队持续年轻且高效,其他的客机将成为我们未来航线网路扩展的驱动力。波音787梦想飞机将与我们现有的波音777客机和空客A380机型形成绝佳的互补。随着我们不断扩展全球航线网路,这将为我们更好地服务不同的目的地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此外,阿联酋航空与迪拜航空宣佈将新增16个代码共用目的地,这是基于初始阶段大获成功的深化合作。阿联酋航空乘客只需要一张机票即可完成前往这些目的地的旅行。乘客搭乘阿联酋航空从中国大陆出发,中转至迪拜航空网路,可享受行李直挂服务,并可更加方便地接驳到广受欢迎的目的地,例如坦桑吉巴岛、加德满都、乞力马札罗和伯拉第斯拉瓦。

中国乘客自2017年11月8日起,即可直接通过官网emirates.cn或App进行线上预订,也可联繫阿联酋航空本地票务中心和拨打客服电话(4008822380)进行旅程预订。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