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差旅管理方向进入新变革时期

Concur 首席产品官 Tim MacDonald (摄影/刘霈芯)

中国的客户很清楚他们想要什麽,他们对我们这种创新的技术採用得会非常快的,这是让我们感到很激动的事情。

刘霈芯/採访报道

Q. 在您看来,未来五年内中国企业差旅和费用管理方面的发展趋势?

T:在增值税全面推行、企业全球化步伐加快、数字化转型浪潮席卷的背景下,企业差旅和费用管理方向又进入一个新变革时期。

1. 资料电子化:在科技方面,中国市场进步非常快,超过很多海外市场,中国正在推行电子发票大趋势,比如最近Concur联手微信推出的电子发票解决方案,在收据电子化这方面,我们在全球其他的市场上,其实早就有提供这种电子收据的方案,比如美联航、万豪国际集团这些提供商或者是通过我们的APP,员工能够通过拍照把纸质的收据转换成一个电子化的信息。

从其他的市场上看来,我们的客户对我们在科技方面的创新上,他们的採用率、或採用速度会稍微慢一点。但是在中国,中国的客户很清楚他们想要什麽,他们对我们这种创新的技术採用得会非常快的,这是让我们感到很激动的事情。

2. 全球化发展将带来新挑战:大批中国企业在政府一带一路政策的鼓励下,凭借创新技术和产品走出国门,积极佈局海外业务。因此,企业对于海外商务出行和差旅管控的需求也随之升高。企业不仅需要实现全球化的费用管控,各个环节的商旅服务供应商之间进行高效融合,同时也需要适应不同地区的市场政策及法规,来满足独特的当地语系化需求。特别是涉及在国外的开销,如何及时退税、如何有效进行费用管控,从而降低企业成本,始终是这些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所关注的议题。

3. 财务合规性将成为重中之重:有很多国家、地区以及很多市场上,他们不但将资料电子化,而且还对这些资料的真伪性有很高的要求,比如法国、西班牙,还有日本、墨西哥等国家,这些都是我们产品的使用市场,他们对资料的合规性、合法性、真伪性有一个较高的要求。现在中国也同样是有这样的要求。

根据Forrester最近一项关于差旅费用的报告指出,财务决策者认为在企业差旅与费用管理中最需要关注的三大重点是合规、高效和透明。其中合规性是差旅费用管控的重中之重,具体包括税务审查、发票真伪、业务报销的真实性等。为了满足财务合规性的要求,智慧、自动化的差旅和费用管理系统将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让企业管理者能及时从系统中提取有效信息,从而预防部分潜在的违规行为,或者在违规行为发生时能够及时知晓,并迅速採取措施。

4. 企业成本将更为严格高效地管控: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每年在差旅费用方面的预算是极其突出的,许多企业普遍表示其差旅及费用管理预算占年度总收入的5%到10% ,而这个数字比亚洲平均水平高出8%。

中国作为目前全球商务差旅需求最为旺盛的市场,企业商务差旅的开销在接下来几年裡仍会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但在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往只重视收入的粗放型企业管理模式,将会被增加收入和成本控制两手并重的管理模式所取代。换句话说,在经济新常态下,成本费用的降低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升到战略高度予以考量。

Q. 从目前Concur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来看,相对全球其他市场,中国企业在商务差旅管理有什麽新挑战?

T:根据Concur商旅管理平台最新统计并发佈的全球商务出行大资料显示,2015年商旅用户在该平台上的开销主要集中在地面交通、机票预订、住宿服务以及差旅餐费等领域,共计消费760亿美金,且这项开销占到企业年度总收入的5%-10%。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不再只局限于关注其业务的增长,而是将商务差旅管理提升到企业战略管理的高度,成为推动企业综合发展的重要一环。

然而,随着企业管理者对商旅管理认识的加深,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挑战与难点逐渐凸显。

首先是商旅供应商选择。企业按照规模的不同接触到整条产业生态链上的供应商就不同,与供应商的合作模式也不尽相同。以大型企业为例,其对接的供应商企业种类繁多,因此既需要全面整合包括机票、酒店、商务租车在内的协力厂商商旅资源,又要在与资料安全服务方互联时有效保障资料整合过程中的安全与透明度,同时还需要与银行及协力厂商支付服务商无缝对接,综合管控企业员工的一体化差旅报销流程。

而中小型企业儘管有固定合作的航空公司、酒店等,但是在供应商的选择上仍然需要考虑是否与企业内部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是否匹配,同时也要考虑到员工实际操作的便捷性与满意度、是否方便企业员工直接预订和报销,差旅管理人员是否能够对公司内部的差旅开销一目了然等等。

因此,无论哪个类型的企业花费,在商旅供应商选择方面的时间和成本都不可小视。

其次是商旅发票管理。企业人员商务出行的差旅报销问题也是企业管理者常为之头疼的难题。大部分企业的差旅报销流程仍然需要员工手动操作完成,从人工填写报销单据、贴票、上级审核签字到财务部门审核及付款,不仅过程繁琐而且週期漫长。

同时,员工开具差旅发票有时也会带来额外成本,以开具网约车服务发票为例,由于大部分约车平台的开票服务有一定滞后性,且不同平台有各自的开票金额限制,甚至个别平台不提供开票服务,这些都导致企业员工不能及时、高效地完成差旅报销。

有统计指出,普遍企业的违规报销率高达20%。不仅如此,个别企业还存在员工垫资的情况,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与忠诚度也因此受到影响。

最后是商旅资料一致性。为满足企业人员线上、线下和移动化多种办公场景的需求,以及与企业ERP系统、HR系统、OA系统、採购系统、报销系统等做对接的需求,差旅费用的管理都是以资料形式集成,因此资料的统一性与透明度尤为重要。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不能通过一个统一高效集成的商旅管理系统将员工商旅的线上信息查询与预订、全球资料跟踪、差旅费用报告自动生成、与企业财务系统自动整合等串联起来,那麽差旅费用管理的效率、资料的准确与透明度以及财务的合规性等各方面都会受到显着的影响。

Q. 数字化转型是当前许多企业讨论的热点,企业差旅管理是否也需要数字化转型?

T: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正在引发数字化转型浪潮,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云计算、大资料、移动等创新技术融入到财务管理系统中。同时,营改增的全面实施也加速了这一过程的实现,新的计税方式,帐务处理方式,以及对发票认定的变化,都导致原有手工提交申请和管理方式不再适合当前企业的需要,企业亟待选择数字化的差旅与费用管理系统,从而能更好地掌握即时开支状况。

对企业来说,财务系统的全面数字化能说明整个企业更有效地管理资料流程、更直观地瞭解企业自身的财务资料和业务状况,进而更加全面地瞭解企业业务情况。对员工来说,在差旅更加频繁,财务对发票要求更细緻的背景下,能够实现电子票据追溯和移动报销申请,无疑大大提升其工作效率。

财务管理的创新是企业转型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环节,企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也将最为直观地从财务部门的数字化开始体现。

以往企业内的财务管理系统,主要是以应用为中心,ERP、CRM、SCM等多样化的企业信息化系统为企业财务部门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如今却以资料为中心,并且移动化办公、用户体验、跨部门跨企业的生态圈建立等需求一样不能少。要想满足企业财务部门的变革诉求,就要打造真正的数字化财务管理系统。

企业财务团队想要对员工的开支状况一目了然,就需要智慧化的财务系统将多方资料例如差旅报销资料、差旅预批淮信息、预定信息、企业资源规划和信用卡信息等集成到一个统一的系统平台,并生成一个独立、全面、清晰的视图,方便财务团队以此开展后续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

Q. Concur一直致力搭建一个商旅生态圈,何谓商旅生态圈?

T:商务差旅生态圈,顾名思义,就是要把商务差旅链条上的各个供应商有效连接起来,从订票平台、旅行社,到航空公司、酒店、租车公司,以及约车平台等等,大家共同为企业用户提供灵活便捷的商务差旅服务,进而打造整合的解决方案,让企业用户享受到一站式的商务差旅及费用管理服务。

依赖于「互联网+」等新技术的革新,行业应用的深度整合已成为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而在中国企业差旅和费用管理市场,在整个行业的生态系统中,商务差旅供应商需要互为合作伙伴,共同协作,为商旅人员的出行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对于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来说,如何有效管理差旅流程,并控制差旅成本,已经成为了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对于差旅和费用管理提供商来说,现在绝不仅仅止于提供一款软体、一款解决方案,而是需要为企业客户提供一个整合和一体化的商务差旅体验。

Q. 构建商旅生态圈能够为企业用户带来哪有好处?

T:综合来看有以下几项好处:
■ 商务差旅生态圈的形成能够将多方资源高度集中起来,企业用户由此可以享受议价权,带来直接利益。基于此,企业用户可以更合理运用商务旅行预算,同时节省差旅管理人员的时间与成本。

■ 通过实现整个商务差旅生态圈的资料共用,可以将整个差旅过程所需要的信息资料和需求互联,最终实现高效、透明、一体化的运作循环,帮助企业用户及时高效地应对和处理任何与商旅有关的需求。

■ 基于强大的商旅生态圈,企业使用者与商旅服务商能够以电子发票为依据实现差旅信息上的互连互通,不仅员工可以高效完成差旅报销流程,企业在管理员工差旅方面也更加清晰便捷。

■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等政策的鼓励下走出国门,企业对于海外商务出行和国际化差旅管控的需求也随之提高。由此,覆盖全球的商旅管理生态圈就将显示出其强大的优势,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提高其自身的商旅管理水平,选择匹配的海外商旅服务供应商并与之高效融合,同时可以适应各国政策和当地市场的法律法规,有效管控企业成本,同时帮助其海外业务的扩展。

Q. 在华打造商旅生态圈这方面,Concur还有什麽进一步的计划?

T:Concur目前是以Concur TripLink和Concur App Center技术为核心,打造全球化差旅合作伙伴生态圈,并呈辐射状向世界各地无限扩展。此外,依託于SAP原有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与使用者基础,SAP + Concur全球商旅合作伙伴生态圈将更加日益壮大与完善,为全球企业创造前所未有的更大价值。

目前,SAP + Concur商旅生态圈从地面交通工具到空中旅行再到住宿餐饮均有涉及,涵盖了商务旅行的各方面。Concur TripLink合作伙伴包括雅高酒店、爱彼迎、加拿大航空、安飞士租车、缤客、Enterprise、阿提哈德航空、HotelTonight、洲际酒店集团、汉莎航空、National Car Rental、万豪国际酒店集团、Sixt,美国联合航空和Wally Park等等。

在中国,SAP + Concur同样积极携手合作伙伴,打造当地语系化+国际化的差旅生态系统,为企业管理者和差旅人士带来无缝的差旅体验。在地面出行方面,SAP + Concur先后与Uber以及滴滴出行就企业级的交通出行业务展开合作,最大程度地扩展其服务范围,共同开发中国移动出行市场的潜力。用户只需将两边帐户进行关联,并选择所需同步的行程类型,之后滴滴出行的用车记录即会自动推送至Concur帐户中。企业员工可直接在自有系统内管理自己的出行记录,以便用于提交报销。

在机票住宿预订方面,Concur与携程联手推出的差旅及费用管理一体化平台,同样为中国企业提供优质的差旅管控服务。通过双方将系统平台对接,统一完成从预订、申请、审批、报销到差旅报表分析的全流程差旅和费用管理服务,从而说明企业通过差旅管控提升效率,节省成本。此外,SAP + Concur本身积累的全球差旅报销管理服务理念及经验,也能够帮助中国企业用户体验到国际化的商旅出行服务。

Q. 在中国,Concur是否有为中国企业定制的差旅和费用管理方案?

T:我们所有方案在不同市场裡肯定都会量身定制,针对中国以外的市场或者只针对中国,势必要做调整。Concur一直坚持本土化,针对中国用户的特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并结合中国的财务管理政策优化自身解决方案,说明客户全面满足中国增值税改革、合规性等多方面的政策要求。结合中国用户出行特点,Concur已经与携程、滴滴出行等众多创新性的企业进行合作,提供专为中国商旅市场定制的一体化差旅和费用管理解决方案。

未来,Concur还将与更多本地伙伴开展合作,为在中国的企业用户提供更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以我们在中国和携程合作为例,在预订、差旅这些方面是在携程裡面做的,但审批是在我们Concur的产品裡面操作。另外一个例子,Concur刚推出的微信电子发票解决方案,这其中可以解决两个客户的痛点,一个就是可以无纸化,减少纸张方面的支出,让整个过程可以儘量地变得轻量化,一开始是从微信那裡获取电子发票,之后可以直接导入到我们Concur的产品裡面来。所以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可以不再需要用纸张,而且可以自动地向政府方面报告税收方面的信息,还有可以验证发票的信息等。

Concur在全球差旅和费用管理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实践经验,全球化经验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高价值的跨行业费用管理服务,使其在全球化过程中符合各国财务合规性的要求,帮助他们有效管理差旅费用,优化成本,从而实现投资回报最大化。同时,Concur通过与全球其他国家业务伙伴的合作,帮助中国企业更便捷地管理海外报销费用。例如,Concur能帮助中国企业实现员工在海外差旅花费的退税,从而为企业有效节省成本。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