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立会展奖励旅游专业委员会 推进会展业规范化

为促进上海会议服务业务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推动上海国际商务会议旅游目的地建设,在2013中国(上海)会议与旅游产业发展论坛期间,上海市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了第一个专业委员会—会展奖励旅游专业委员会。

委员成员来自高校会展专业、著名公司、会议场所及会议服务机构等专业人士组成,委员会将承担相关会议标准的制定与执行,对会议服务机构的考核将标准将采取达标制和采取分等订级模式,首先对上海250多家能够承担会议的服务机构按标准进行分级规范,希望这些单位通过标准后能按照标准程序为主办方提供会议服务。对达标者,政府会于网站上进行公示与宣传,并向会议方推荐。政府也将提供相关产业政策的专项资金、出境会议扶持政策予以奖励;而会议主办方也能轻易从各分级的会议服务机构中轻易筛选出符合自己所需的单位。

上海市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朱国建指出,上海的会议服务发展至今,基本已形成一个产业链,有几个明显特征:一为承接会议的数量不断增加,2010年能够称得上为国际会议的数量仅有17个,发展至今,每年在上海举办的各类大型会议将近千个。如何在提升会议数量的同时,亦能规范会议的素质,是当前会议发展重要课题;第二,专业会议服务机构及种类不断增加,如何向会议主办方推荐上海较成熟的会议服务机构以及如何让会议主办方按照市场选择适合自身的会议规模和会议层次要求的会展公司,就必须对上海会奖旅游标准提出相应的规范要求;第三,会议作为一项产业近几年虽不断迅速发展,但是对会议的管理、规范、相关法律等标准却是空白的,因此对于相关法条的呼吁标准也越来越高。上海旅游业本身是现代服务业中一个重要产业,目前占到整个现代服务业中的13.8%,上海市政府并将旅游业定位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也就是一个需要扶持发展的未来产业。而会展业正是其中重要发展的项目。

鉴于此发展背景,朱国建进一步表示,上海市旅游局与上海市会展中心共同提出了关于会议产业相关制定标准与规范,最终成立第一个会展奖励旅游专业委员会,共同扶持并促进会议产业发展。在起草过程当中也征集了超过60多家会展公司的意见,并参考当今国际会议发展中的潮流问题皆涵盖进去,上海市会议服务标准最终为系列标准,首先出台的是对会议服务机构标准,对承担会议的主办方提出相应规范,下一步即将出台的是对会议第三方的标准规范。

上海中旅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郑蓓则表示,要打造一个著名旅游城市,有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要把城市建设为商务会奖旅游目的地,上海去年也提出此概念。虽然每年在上海举办的国际会议数量持续增加,但我们也可看到,目前高质量的国际协会会议数量并不如发态势强劲增长,可能原因包括中国签证问题、相关会议硬件配套问题等,但更重要的原因有三点:第一,很多大型国际会议在中国只有审批部门而没有主管部门,行业内也缺乏规范与自律;第二,很多时候会议与展览的概念是被混淆的,其实会议与展览是两个完全不同行业; 第三,目前中国相关专业化的人才等软件配套服务仍缺乏。因此,作为提供会展服务的旅行社来说,在市场经营中我们相当需要行业的管理和指导,随着会议标准的出台,对全行业的发展也将起到一个正向推进作用。

据了解,为规范上海会议服务市场,促进上海会议服务业规范化及专业化发展,由上海市旅游局制定的《会议经营与服务规范 第一部份:会议服务机构》,已于2012年9月20日正式发布实施,此为全国首个会议服务行业地方性标准,是一次开创性探索,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该标准的推广将进一步推动上海会议服务行业,加强自力规范服务,提升质量,有利于上海加快建设国际商务会议旅游目的地的发展。

对此,上海在十二五规划中也提出了关于上海未来会议发展空间布局规划,以延安路高架串起从虹桥机场一路向东延伸到浦东国际机场为中心轴,在中心轴的围绕下全市形成十二个会议服务片区。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