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打造四区一带 2020旅游局面全面打开

图/ 哈密市旅游局副局长秦学兵

同时拥有沙漠、天山和草原,是哈密旅游的特殊优势。哈密市旅游局近期将其资源做了「四区一带」新规划,期望2020年东天山隧道开通后,旅游局面全面打开。

位于新疆最东端的哈密,可视为新疆的缩影,所以又被称为「小新疆」:从沙漠、绿洲、松林、雪山到草地,新疆的特色资源都能在哈密找到。哈密市旅游局副局长秦学兵介绍道,哈密市旅游局近期为该地区做了全新的「四区一带」布局,盼以新的整合规划唤醒游客对哈密的探索兴趣。第一个板块的城区聚焦于文化遗产,如十二木卡姆音乐、回王历史、屯垦文化等,以及现代化都市文明。

第二个板块是哈密西南角的大海道。其雅丹地貌至为壮观,适合探险自驾者开着四驱越野驰骋于戈壁滩,到核心区拍照摄影;大海道旁便是沙漠,因此旅游局计划将沙漠与雅丹地貌连着开发,提供沙漠冲浪、沙漠医疗、骆驼穿越、低空飞行、沙漠宿营等多种体验性项目。与沙漠毗邻的绿洲;除了著名的哈密瓜,葡萄、大枣、桑葚、杏子等皆产于此,瓜果丰富的夏季尤其适合农家乐活动。

第三个板块是天山北坡的休闲度假区,其中包括白石头景区和规模不大但从未飘离过原处的鸣沙山;泉水、河水和周边的天山、草原形成非常美丽的画面。旅游局正于此打造集沙疗、滑翔等娱乐项目的度假小镇「松树塘小镇」。预计2020年东天山隧道完工开通后,哈密到天山北麓将仅需约10分钟车程,形成北草原南沙漠的「冰火两重天」景致。

第四个板块是巴里坤草原。巴里坤为哈萨克自治县,同时也是西域文化与中原汉文化的边界点、古丝绸之路入疆第一名镇;既有地藏寺、仙姑庙等汉族痕迹,也有赛马、姑娘追等哈萨克族民俗活动。古镇安宁地座落于天山脚下,炎夏的夜晚气温不到20度,凉爽宜人;冰雪旅游节则是白雪皑皑的冬季里的一大盛事。此外,其周边还有巴里坤湖、峡谷和湿地,文化、休闲和度假完美融合。

最后一个板块是哈密东北地区的伊吾县;在该地淖毛湖镇的「戈壁胡杨林」,胡杨树龄数千至万年不等,沧桑感令人对生命产生不同的感悟。去往淖毛湖镇的路上,风电基地和石油基地也非常壮观,而回哈密的路上,还有亚洲第二大平顶冰川喀尔里克冰川,冰川旁有天然雪莲;再往前,有颜色会随天气而变化的「天气预报湖」幻彩湖。其整体形成月牙形的旅游带。

总结下来,哈密旅游资源可分成四区一带,共五个板块,约三到四天可全部走完。秦学兵坦言,过去宣传和接待设施不足的硬伤,使得哈密当前客源数量仍不是太高,但随着当地政府对旅游产业越来越重视,旅游局对沙漠、天山和草原资源的规划和推广也加速推进。他相信,2020年东天山隧道完工,将会是哈密旅游局面打开的重要节点。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