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于2019年春季新增六厂纺织文化艺术馆

近日,六厂基金会宣布成立六厂纺织文化艺术馆(CHAT六厂),同时也介绍了其品牌定位及项目宗旨。预计2019年春季正式开幕的CHAT六厂,展览空间面积超过17,000平方尺,其活化空间是南丰纱厂保育项目的一部分,位于南丰纺织昔日在荃湾的厂房原址。

CHAT六厂联席总监高桥瑞木及张晶晶表示:「我们很高兴跟大家宣布CHAT六厂的成立,为香港以至亚洲的纺织艺术与创新,揭开新的一页。CHAT六厂旨在向纺织业于过去推动香港社会及经济进步的贡献,作出致敬。同时我们期望透过充满创意的跨领域项目,挑战大众对纺织艺术的传统想法,从而对纺织产生形形色色的崭新演绎与构思。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邀请参观者展开这个探索之旅;并期望借着我们充满活力及具前瞻性的平台,激发新体验、开拓新视野。」

多名香港旅行社业者对于此全新场地感到非常期待。一名香港旅行社业者表示,在一个可以了解香港历史的场地中举行活动,不管是对香港本地企业还是外地到访香港的企业团体而言,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未来也计划积极和CHAT六厂互动,争取更多活动场地开放租借。

据了解,CHAT六厂的品牌标志不仅以棉纱厂的悠久历史作为依归,亦显示了纺织在当代社会的重要地位。取材自编织过程中最主要的结构「经」与「纬」,其设计体现了CHAT六厂的使命—将不同的领域与观点交织在一起, 形成一幅多面向的构图,充满无限可能。 CHAT六厂的品牌标志既有传统一面,衍生自纺织最根本的结构;同时亦充满现代感,是当代话题标签(#)的象征。

而CHAT六厂的多元化展览及共学计划,旨在让当代艺术、设计、历史及社群共冶一炉,凸显香港纺织业的悠久传承。 CHAT六厂的全新设计空间包含了三个展览空间、一个永久馆藏展厅、多个工作室和创意空间,可供进行教育及外展活动。

从CHAT六厂的使命来看,CHAT六厂作为香港首个及唯一一个专注于纺织的艺术机构,举办的项目将反映原址昔日的棉纱厂之历史传承。棉纱制造的过程结合了不同技术,亦需要来自农业、工程、科技发展、设计及贸易等不同行业的人士参与其中。这个跨领域的合作方式,亦是CHAT六厂项目的核心所在。凭借这份不断求进的活力,CHAT六厂将推出全方位的项目,将不同社群、专业及实践模式交织在一起,共同诉说关于历史、政治、贸易及社会经济等领域的种种故事。

就CHAT六厂的展览项目而言,其聚焦于当代艺术及设计跟纺织历史之间的对话,主要分为两大类型:第一类是在陈廷骅基金会展厅举行的常设展览,展出本地纺织业自1940年代至今的珍贵藏品,借着不同的体验工作坊和视觉经验,邀请观众展开互动的旅程。第二类是季度展览,促进跨领域的创作实验,从而探索纺织艺术的种种新可能。其中,春季展览旨在透过当代艺术展览,挑战大众对纺织艺术的传统想法;夏季展览呈献参与性项目,邀请本地社群参与艺术创作;冬季展览则将配合研讨会,鼓励与会者在纺织及时装的领域里,展开有关设计与创意的交流、对话。

共学计划方面,CHAT六厂亦将恒常展开各式各样的共学平台,透过与学术机构、艺术家组织、非牟利团体、艺术家及设计师合办工作坊,凝聚市民大众。由一群纺织业资深从业员、经验丰富的车衣工友及纺织师傅创立的「CHAT六厂实验室」,将为年轻新晋艺术家及设计师提供一个惬意的空间,让他们将创作意念付诸实行。 CHAT六厂将继续举办艺术家驻场计划,为国际艺术家提供难能可贵的机会,亲身接触香港文化及纺织历史。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