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新旅游亮点 香蜜公园正式开园

建设历时两年、总投资约3亿元的香蜜公园,于7月19日正式开园。占地面积42.41万平方米的空间,集生态休闲、花卉园艺、文化生活、科普教育、体育运动于一体,开放后,吸引了众多游客目光,周边居民还不到周末就已趁空闲前往拍照、休闲、带娃、约会、呼吸新鲜空气。

香蜜公园是以公共开放和生态保护为原则,汇集城市休闲娱乐功能,将文化、休闲、体验融为一体的综合性市政公园。园内布局有自然展览厅,活动中心、资源循环中心、管理服务中心、花卉博览园、福田区图书馆分馆、婚礼堂、艺术展廊、公交场站等公共建筑,也保留了下沙村居民的祖先遗址。公园内内分为4个功能区,分别为运动休闲区、果树园区、生态水系区和花卉生活区。既可以满足休闲娱乐的要求,还辅有室外花卉科普展示、生活教育功能。

整个公园尽可能保留了场所内的历史感,包括人文的保留和植被的保留。在植被上,香蜜公园有总占地面积11.1万平方米的国树园区,原始现状株距5至8米的荔枝林地被全部保留。公园范围内植物种类有88种,植株数量达到7100株。公园在设计时,最大限度保留了现有植被,打开透景线,形成林下活动空间。而在建筑场地方面,公园内原青藤茶社被原址加固改造成游客服务中心。园内用作植被灌溉的水塔也被保留并进行整体改造美化,外壁进行涂鸦,彩色的花绘图案与园内绿树相得映彰。公园里的树也都贴上了二维码,让到访者通过扫二维码将可以了解到这棵树的品种、年龄等具体信息。

福田区长高圣元表示,福田辖区公园总数达112个,公园面积超过辖区面积的10%,香蜜公园就是其中的“精品力作”。福田区婚姻登记处不久将搬进香蜜公园,使香蜜公园成为最美的婚姻登记处。香蜜公园内,同时有中式婚礼礼堂和西式婚礼礼堂。两大礼堂前湖波荡漾,还有曲廊迂回,新人们可以在这圣洁与浪漫的殿堂记录下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目前光是七月就有20对新人将在香蜜公园举行集体婚礼,在美景下享受新婚的甜蜜。配合园区开园,香蜜公园艺术文化周活动也正式启动。园区开展了香蜜故事图片展、文明导赏游园会、音乐会、摄影大赛、自然婚礼等一系列活动。其中,香蜜故事图片展在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展出以香蜜公园为中心辐射香蜜湖片区的老图片,追忆原场地的历史与变迁,生动再现一个个唤起当年记忆的老故事。

一名深圳旅行社业者表示,现在位在深圳福田区的香蜜公园,加上莲花山公园、笔架山公园和中心公园使得深圳的旅游资源越来越丰富。香蜜公园,设有对外开放的地下停车场,同时,许多公共交通工具可达,包括巴士,以及附近7号线农林、2号线侨香站和香蜜站。公园特色之处,包括:在10多万平方米荔枝林树顶穿行而过的空中栈道、全园最高点并与栈道连接的自然展览厅、最浪漫的花蜜湖和玫瑰主题花园、最童趣的四大小儿童游戏场,也就是蝴蝶游戏场、糖果游戏场、石溪游戏场、小荔枝游戏场,以及最环保融“渗、滞、净、蓄、用、排”六大功能的地方,包括:花香湖、花蜜湖、石流溪水、生态旱溪、资源中心等。另外,最有活力的香蜜体育中心,设有3个足球场、6个篮球场与7个网球场。其他量点还包括:最具人文历史气息的游客服务中心、最充满关爱的无障碍信道和无障碍洗手间、最休闲的散步与慢跑休闲道。到访深圳的游客想要在玫瑰园结婚、在林间书吧阅读、在荔枝树树梢的空中走廊行走,凭栏揽胜,现在都能轻松完成。

另一名深圳旅行社业者则指出,公园遵循了的“生态技术与环境艺术完美结合”的理念,并坚持资源循环利用和节能环保科技应用。园区植物品种繁多。在植物的设计、选种过程中,不仅注重外观搭配的美感,还考虑了地形、气候、植树生存习性等因素。而公园建设涉及钢结构、桥梁、室内外装饰、园建、绿化、水土保持、给排水、铁艺、木艺等多32个专业队伍。当地许多特殊设计例子,都可以作为案例分享,使公园成为深圳新地标。例如,公园绿地利用场地地势及雨水汇流特性构建景观水系,保留了现状的可渗透的自然区域和林地,大部分铺装场地和建筑都在原有硬化区域设置,较大限度延续公园用地内自然海绵体的功能。又如,在公园内慢跑道两侧分别有下凹的草带,是按照海绵城市理念设置的生态草沟。它能够生态滞留、吸收雨水,控制雨水径流速度。再如,生态旱溪,利用公园内原有冲沟设置而成。降雨期间旱溪滞水蓄水,并通过水生植物、溪底渗滤净结构层等涵养水分、净化水体,导引区域雨水收集,强化“海绵”生态效应;枯水期则以景石、卵石和各种植物等构成旱溪形态。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