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跨界冲过边界 品牌跨界营销怎么玩?

跨界是什么?为什么这么玩?网赢天下网首席架构设计师方立军说道,在媒体碎片化时代或者渠道碎片化时代,营销越来越难做。如何打破壁垒,使我们品牌和产品真正影响到目标受众,是每一位营销传播者面临的严峻挑战。跨界营销因为具有品牌契合度、品牌互动性等多种特性,使其以许多形式呈现。

他以五种案例,从不同角度解释跨界营销到底如何「玩」。第一个案例是耐克与QQ音乐的结合。他说道,在大众注重健康的时下,跑步已成流行的运动。据相关调查,62.9%的人在跑步过程中喜欢音乐伴跑,82%的人会在跑步后炫耀战绩,于是耐克对与QQ音乐打造了一个伴跑电台,让用户无需在跑步时不断停下来切换音乐,并提供了明星伴跑、邀请好友等互动机制。第二个,是麦当劳基于对用户痛点的洞察,与小米跨界合作以新产品「充电饱」吸引目标受众到店并且停留的案例。第三是同里古镇联合荔枝FM借视觉+听觉营销,以温文尔雅形象打动年轻人的案例。第四个,则是一个订票网站从巴黎、阿姆斯特丹和布鲁塞尔搜集了1000多种声音,让游客倾听并进一步产生到访兴趣的案例;该案例完全靠声音去赢得了游客的信赖。最后一个是百度地图的推广。该案例以生活的几个瞬间,激发消费者带上最爱的人出发去旅游的动力。方立军说道,这就是创意的力量;与其在贩卖产品时不断强调产品功能和卖点,不如更多的去「讲情怀」。旅游的主体是游客,而情感牌的触动性,能够有效让游客动起来,去世界各地。

他总结,跨界营销有四点关键。首先,品牌和品牌的跨界,必须具有很强的启合性,做到相互融入。其次,无论从受众、品牌调性还是共同诉求,两个甚至多个品牌之间,一定要具有互补性。再次,应设定互动机制,调动目标受众和品牌一起玩,并把有趣的内容分享出去。这是互动营销非常关键的一点。第四是建立平等关系,构建平等对话机制,使品牌联营真正深入目标受众者心中。他补充,品牌联营应将非常好的内容呈现给受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1+1大于2,使整个过程非常愉快,达到共赢状态,做到品销合一。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