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东高铁站计划2018年开建

据了解,深圳机场东将于2018年开工新建高铁站。深圳机场东高铁站,也被称为空港高铁站,具体命名尚未确定。其是规划中的四个主要火车站之一,为深茂铁路配套高铁站,同时也将接入4条地铁线,成为综合交通枢纽站,以及深圳第6个高铁站。
根据规划,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站将由深圳市轨道办作为建设单位,结合深茂铁路机场东站、轨道1号线、机场AB航站楼建设,计划工期为2018年至2022年,总投资150亿元,十三五期间完成60亿元投资。深茂铁路机场东高铁站加上深圳地铁机场东站(1号线、20号线、12号线、26号线换乘站),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也只有一个地铁站的距离(可接11号线快线),距离福永码头也非常近。而且机场东附近还将打造T3枢纽和T4枢纽。可以说,宝安空港新城的交通配套将越来越完善。
其实,铁路所带来的方便惊人,2016年春运深圳铁路系统发送旅客约822.4万人次。除了深圳机场东高铁站,位于西丽中心片区的深圳西高铁站也在规划中。西丽高铁站计划由平南铁路西丽站进行改造升级,并且深圳西站也将搬迁合并。规划建设的西丽高铁站将与深圳北站具有相同定位,设置11个站台、20条线,目前拟采用浅埋方式建设。随着2个高铁站的启动建设,连同目前已经在运营的福田高铁站、深圳北高铁站、坪山高铁站、光明高铁站等,预计未来这深圳一年运送破2个亿人次的铁路规模再度升级。
自去年,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明确深圳为国家铁路枢纽城市。赣深客运专线开工,穗莞深城际线建设加快,开行厦深铁路深惠汕快捷线。加快打通对外公路通道,深中通道先行段开工建设,沿江高速二期、外环高速、东部过境通道建设加快。 2017年2月19日,《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规划中首次明确将建设“四主五辅”的铁路客运枢纽体系。 “四主”包括深圳北站、深圳站、深圳坪山站、空港高铁站(位于机场片区),“五辅”包括深圳东站、福田站、平湖站、西丽站、光明城站。今年深圳将协调加快赣深客运专线深圳段建设,完成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工程修编及报批,年底前启动平南铁路整体改造工可及相关设计工作,推进机场东、西丽、平湖3个枢纽规划建设。同时,推进珠三角城际线规划建设,并修编珠三角城际线网深圳地区布局方案,开展深惠城际线规划,推进穗莞深城际线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深圳也将力争新开5条国际航线、开工5条地铁,还计划开辟以东盟为重点的邮轮旅游线路,深惠汕三市将共建海上旅游航线。航空方面,深圳机场去年新开通国际客运航线12条,其中洲际航线5条,实现直飞欧美澳,国际旅客吞吐量达223万人次,同比增长34.3%。 2017年,深圳将支持推进机场第三跑道、T3卫星厅、T4航站楼规划建设,积极协调南头机场迁建工作。鼓励引导航空公司新开国际航线5条以上,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航,提高深圳机场国际竞争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