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奇妙(2016 Oct)

外出旅游享受的是美景、美食,更是各地融入个性与文化的特色景象。因为不同,所以散发魅力,这里的每一个照片,都在诠释旅游的真正意义与终极内涵。
甘肃博物馆的两尊泥塑佛像
过去乘火车经过兰州时,曾心想这是在有决定权的情况下,我绝对不会去的地方,因为至少沿着轨道视线所及处,眼见的一切都是脏,脏,脏。但上次到青海旅行时,不知怎的还是决定顺道停下来看看。
结果从第一印象开始,对兰州的好感油然而生。什么第一印象呢?从火车站下来跟着人群走,就能找到直贯市中心的公交车,不用和黑出租斡旋,交通毫不费力。第二印象来自后续与人的互动,记忆犹新的是酿皮店老板娘的热情。单独旅游到任何新目的地,总会对当地人是否有恶意、是否爱讹骗、是否冷漠带点忐忑,但很快就会发现,兰州人特别文明、有礼貌、得体而友善。而且,市里其实没有铁道周围那么脏乱。
由于线路定的比较随性,去到兰州时完全忘了应该顺道把四大石窟的最后一窟看完,事实上这还是在甘肃博物馆参观时才想到的。为什么会想到呢?因为照片里的这两尊泥塑。
说实话,甘肃博物馆让我有点失望。这座号称全省最值得去的博物馆设有甘肃彩陶、甘肃丝绸之路文明、
甘肃古生物化石、庄严妙相——甘肃佛教艺术、「红色甘肃——走向1949」五个常设主题展览。其中古生物化石和红色甘肃因个人不感兴趣,仅随意浏览;丝绸之路文明展则因淡季(当时是冬季)维护,未向游客开放,成为此行遗憾。
让我失望的有两点。一是如果已经去过陕西博物馆,从展品的角度,到了甘肃博物馆不免感到大大不如。二是讲解员知识储备不足。这倒是国内许多博物馆的弊病——多数情况下讲解员背得滚瓜烂熟的讲解词虽能充实游客某一领域或历史时期的知识(比如这次我就对中国彩陶历史的了解深入许多),但若想进一步推敲前因后果,讲解员便一问三不知。这在此次的佛教艺术展中尤其明显;后来,讲解员干脆放弃说话…… 所幸,展品前的讲解牌有足够说明,自己看倒也能学习不少。
博物馆的佛教艺术展区多为复制品。对本尊在天水麦积山的这两尊泥塑佛像印象特别深刻,是因为他们与兰州人的气质有一种一致性:充满历史感,但同时亲昵、轻快、诙谐。对于原保持着一点偏见的我来说,这成为兰州行的最大惊喜。(撰文‧摄影/钟韵)

物美价廉的金蛋
在香港中文大学附近,有一个物美价廉的金蛋;惟此蛋非彼蛋,图中这颗夺人眼球的金蛋,就是香港科学园的地标—高锟会议中心,也标志着此创新科技中心的一大功能,就是孵化创意、激发灵感。
高锟会议中心拥有288个座位,剧院式的场地设计,有液晶投影仪连投影幕一套、讲台一个、有线麦克风一个与无线麦克风两个,
搭配会议前厅,是举行盛大典礼的优选。另外,下方玻璃中庭长廊,拥有多达553平方米的空间,适合举行庆典、表演活动或工作坊。同时,金蛋下方还有户外空间,尤其适合举行汽车展览。
而金蛋所处的香港科学园,占地22公顷,还有众多会议及展览场地,包括三个会展中心,内含规模大小不一的48个室内及户外场地、超过7,000平方米的空间、三个合共2,000平方米的户外空间、14个大型会堂、15~80平方米的30间会议室及多功能工作室、20个室内及户外会议厅,以及1,000平方米的大展览厅。因此各式大小企业团体都适合来此举办活动。
由于金蛋距离市中心较远,性价比极高,周边又有多家酒店选择,要住宿也方便。到访举办过的活动,包括了亚泰创新峰会、奢华企业展览、亚洲商业天使论坛、大型招聘会职业博会等。香港科学园被海天一色的吐露港、绿树成荫的大埔滘自然护理区环抱着,具备了不一样的环境优势。(摄影.撰文/张广文)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