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会展未来五年将呈现井喷式发展

记者从长沙市会展办获悉,未来五年长沙会展业将呈现井喷式发展。自2016年11月8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正式开馆运营后,释放了当地会展业潜力,2016年长沙全年举办展览201个、展览面积203.33万平米、观众人数558.87万人次、成交金额528.52亿元。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共约12万平米的室内展览面积,对长沙会展业来说是一个跨越发展的转折点。长沙市会展办党组书记、主任陈树中表示,在新展馆之前,长沙成规模运营的3家展馆,室内展览面积加起来也不超过10万平米。新展馆的建成、投入使用,使长沙会展业过去被压抑的潜力释放出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运营2个多月以来,先后举办了6个展会。其中,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展览面积达到了4.5万平米,15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1000多位嘉宾参会。
另一方面,举办了十几年的老展会,到了新展馆后,规模和品质都得到跨越式的提升。比如,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2016年的展览面积达5.2万平米,是往届的2倍﹔参展企业近3000家,合同成交和现金交易额达208亿元,观展人数达100万。第十二届长沙国际汽车博览会,以往一直都局限在5万平米以内,2016年的展览面积达14.3万平米,专业观众60万人次,成交金额40亿元,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正朝着中国“中部首个A 级国际化车展”目标迈进。
其实,2016年,长沙会展业启动实施“一、二、五、十、二十”工程,即:通过3至5年努力,采取引进落地和提质改造等形式,力求培育1个20万平米以上、2个15万平米以上、5个10万平米以上、10个5万平米以上、20个2万平米以上的品牌展会项目。为此,今年的长沙市政府财政预算中,仅会展项目培育专项资金就达7000万元, 目前,湖南省、长沙市明确把会展经济发展纳入到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层面,这将使长沙会展业释放出巨大潜力,产生巨大的经济拉动效应。
长沙会展业要围绕重点产业着力发掘一批重点会展项目。比如,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配套件博览交易会、轨道交通展等,通过这些展会,让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资源集聚在一起,对长沙的相关产业链将起到填平、补齐的作用。特别是把会议和展览融合到一起,高端的论坛带来大量信息,让企业获取最前沿的资讯,推动技术的革新与进步。长沙已瞄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会展业是一个极具辐射力的产业,国际化的品牌展会就是一张城市名片。
Sponsored Post